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最好的教育是成長自己

最好的教育是成長自己

作者:賴國全(國學經典教育實踐專家)

摘自:《學說集》

我經常想《同人卦》裡的一句話:“同人於野”。在我們這裡一群非常普通的家長們,

一個不是專家的專家,不斷地帶領著大家,一起探索,一起努力,一起成長,一起進步。

如果真有一個是拿著國家高薪的專家,他會這樣做嗎?現在我們大易社的弟子越來越多,然而就是沒有一個是政府要員、教授專家,退一步想,這不就是“同人於野”嗎?

何須在意他們,“同人於野,利涉大川,利君子貞”,聖人之教,不言而行。

“鹹,感也。”要讓孩子讀好,一定要學會感人。《易經·鹹卦》:“天地感而萬物化生,聖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我們感人心而家家讀經。“觀其所感,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能感人,則能化人;能化人,則能同人。

對於其他不同的教育方法,我們首先要認同他們,開始也不用講育心經典好,先交朋友,慢慢讓他們瞭解到育心經典的方法效果更好,

讓他們想瞭解、想學習。

推廣經典教育的,都是我們的朋友,只是見地不一、高下不同,我們懷其寶,但不要迷其邦。在和他人做朋友的過程中,他們必然會瞭解到我們的方法。

我昨天看了一下文化宮,什麼舞蹈、畫畫班,孩子多得不得了,只有這個國學班才兩個孩子,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他們也不容易,要慢慢讓他們瞭解到真正的經典教育。我們多支持他們,這樣才能受到他們的歡迎。讀經班的老師不同于普通的家長,他們接受了一套思想,會很難再接受另外一套不同的東西。

當他們一旦全面地瞭解了育心,就會找到正確的推廣經典教育的出路。我也很喜歡這樣的年輕人,有幹勁、有奉獻精神。

大家一起努力,感人,同人。同人之前,受人,以虛受人,虛心地接受別人的一切。君子善以人同,但君子也能類族辨物,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在每個階段,隨時清楚自己的能力、自己的位置,故曰天下隨時。

對於完全沒有辦法轉化的,也能果斷捨棄,因為要受到人的精力、能力所限。同樣的精力、能力,要善同可同之人,善感可感之人,這些需要我們用智慧去分析、去判斷。

進群不誠的人,我一般是選擇放棄的,蓋為精力所限。不聽話不去網站學習的,連群規也不願意遵守的,要求修改群名片不修改的,不理解、不學習的,這樣的人是很難同化的。

心太滿,各有其命,各行其道,能同則同,能化則化,只要我們的心是齊的,這麼多義工、義師,

分而治之,則可化育於天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