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新版烏鴉喝水:烏鴉喝的不僅是水,更是一種情懷

新版烏鴉喝水:烏鴉喝的不僅是水,更是一種情懷

作者:鄭時雨

小學課本裡,有一篇寓言故事《烏鴉喝水》,通過講述烏鴉喝水的故事,

告訴人們遇到困難運用智慧解決,認真思考才能讓問題迎刃而解的道理。故事不長,至今想起來,仍讓人記憶猶新。

一隻烏鴉口渴了,他到處找水喝。找了很久,他才發現不遠處有一個水瓶,便高興地飛了過去,穩穩地停在水瓶口,準備痛快地喝水了。可是,水瓶裡水太少了,瓶口又小,瓶頸又長,烏鴉的嘴無論如何也夠不著水。這可怎麼辦呢?烏鴉從不遠處叼來一塊石子,朝著水瓶砸下去。他本想把水瓶砸壞之後飲水,沒想到石子不偏不倚,“撲通”一聲正好落進了水瓶裡。烏鴉飛下去,看到水瓶一點兒都沒破。細心的烏鴉發現,石子沉人瓶底,裡面的水好像比原來高了一些。“有辦法了,這下我能喝到水了。”烏鴉非常高興,他“哇哇”大叫著開始行動起來。

他叼來許多石子,把它們一塊一塊地投到水瓶裡。隨著石子的增多,水瓶裡的水也一點兒一點兒地慢慢向上升……終於,水瓶裡的水快升到瓶口了,而烏鴉總算可以喝到水了。

幾十年過去了,寓言還是那則寓言,人卻已不是當年的那個懵懂兒童了。如今,人到中年的我,回頭再看這條寓言,更多了一些新的感悟。

網上很多愛心網友,為了讓烏鴉能夠順利地喝到水,可謂操透了心。有人提議:找一根植物的莖當作吸管喝水;有人突發奇想:往瓶子裡扔其他密度大於水的物體,如金屬碎片,玻璃,瓦礫等;還有人異想天開地說:告訴一隻口渴狐狸,說自己找到水源了,請狐狸先喝水,但是要狐狸喝完水後留一半給自己,這樣就能用狐狸喝水的辦法喝水了。

我不知道這只烏鴉有沒有這麼高的智商,但我知道,這些大資料時代的網友們,智商的確高得爆表。

網友們的機智過人,還體現在不按套路出牌,這不,他們編出《新烏鴉喝水》:為了從瓶子裡喝到水,烏鴉辛苦地從河邊撿石子投入瓶中,於是,成為了一個勵志故事。那麼問題來了,烏鴉不就為喝點水嗎,直接喝河裡的不就行了,幹嘛還要費那麼多力氣一趟又一趟往將石子往瓶子裡壓水呢?故事中,網友把喝水的地點——沙漠,改成了河邊,於是,戲劇效果就出來了。

還有一則新編故事:在戈壁深處,一隻烏鴉找水喝。烏鴉突然看見牧駝人遺留下的一隻瓶子,瓶子裡裝有半瓶水,烏鴉急著伸嘴去喝,卻一時夠不上。於是烏鴉銜來石子,一顆一顆地放入瓶子,隨著石子的增多瓶子裡的水位抬高了,烏鴉美美地喝了好幾口,立覺神清氣爽,愜意非常。這時飛來一群麻雀,也在找水喝。烏鴉想,怎麼說我也是一隻大鳥,我發現的水豈能輕易讓你們這些小麻雀去喝?烏鴉又一次美美地喝了幾口水,

感覺渴意全無,就伸出自己肥碩的翅膀,努力地欲把瓶子打倒,好讓瓶子的水倒乾淨。誰知因為用力太猛,不小心折斷了翅膀。痛苦不堪的烏鴉全然沒了倒掉剩餘水的想法,麻雀們便一個一個地輪流喝足了水,飛出了戈壁,找到了綠洲,繼續著它們的飛翔。而翅膀受傷的烏鴉卻因為戈壁深處的風吹日曬,變成了乾屍。

不得不佩服這些網友的機智過人,完全顛覆了老寓言的含義,讓人覺得新編寓言更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這幾則新編故事,已經讓烏鴉喝的不僅是水,更是一種“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的情懷。這,就是與時俱進吧。

由此,突然想起了另一則故事:兩人同時掉進茫茫大海,

都隱隱約約看到不遠處有塊木板,於是拼命向前遊。結果,視力好的那位,遊了不久就發現前方只是一根稻草而已,泄了氣,結果沉沒大海。而近視眼的那位,只知道拼命往前遊,過盡千根稻草皆不是,仍奮力向前遊,皇天不負有心人,最後終於找到了救命的木板。

盡信書,不如無書。看書,就是要看這些由表及裡,活色生香的書,讓人腦洞大開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