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為人處世

生氣時,最能看出一個人的人品

生氣時,最能看出一個人的人品
作者:爐叔


連著幾天晚上,老媽都沒去跳廣場舞。我覺得奇怪,問她是不是最近太熱了所以不想出門。

老媽無聊地拿著遙控器亂換台,搖了搖頭,“我得躲幾天。”


“躲什麼?”我問。


“躲七棟的王阿姨。”


我就奇怪起來,王阿姨搬到我們社區才個把多月。之前聽老媽說,王阿姨挺外向的,剛剛搬來時看見她們一群老姐妹在花園裡摘菜聊天,就抱著一掛香蕉來熟絡。大家年齡相仿,王阿姨又開朗健談,一來二往就玩到一起了。怎麼還沒幾天,就要躲起來了。


老媽歎了口氣,就跟我絮叨起來。她之前覺得王阿姨特別熱情,還挺喜歡她的。但是大家一起玩久了,就慢慢見了真性情,沒想到她是個生起氣來特別難看的人。


有一次,她們幾個人約著去公園看荷花,上班早高峰人特別多,王阿姨雖然眼疾腳快,但被一個小姑娘先坐到了座位,還不小心蹭到手臂,

王阿姨立刻就火了,指著小姑娘破口大駡。那場面別提多難看,髒的臭的話全往外蹦,把人家父母也罵進去了。她還仗著自己身材高壯,硬要把人家從座位上擠下來。


媽媽說,小姑娘雖然不太懂謙讓,但王阿姨搶得也很凶,蹭到手臂也是自己不小心。


五六十歲的人身體也還可以,不過兩三站路,讓給上班的年輕人坐一下也沒什麼。為了一個座位就撒潑,不僅自己丟人,還過分侮辱了別人。那個小姑娘,心裡委屈卻爭不過王阿姨,車剛到下一站就哭著跑了。


後來又有一次,王阿姨跟舞蹈隊的同伴發生了點矛盾,也是不依不饒地就在大庭廣眾之下鬧起來。罵到後來,根本就不是就事論事,而是添油加醋地編排對方的家事。

什麼戳心說什麼,差點沒把對方氣得中暑。

老媽說,生氣時最顯人品。


第一,有一點不順心就要發脾氣的人,往往都比較自私。


第二,一生氣就要罵髒話、動手動腳的人,素質高不到哪裡去。


第三,生起氣來就只知道輸贏,不分場合不分是非,不壓倒對方就不甘心,

這種人沒法講道理,也根本不可能長期相處。


所以,老媽覺得還是趁機和王阿姨疏遠一些。她的性格,平時看著再好,其實也不適合深交。


現在的人,多多少少都懂點為人處事的“規則”,知道伸手不打笑臉人。就像王阿姨,到了一個新環境,知道買點水果、主動參加集體活動來融入大家。但是,如果碰到“生氣”這塊試金石,似乎就很容易暴露本性。


不論多生氣,都不應該罵髒話,更不能動粗。當今社會是文明社會,小孩子上幼稚園都會被教導要講文明懂禮貌。髒話都是極端的侮辱,動粗更是,會給人帶來很大的傷害。當面對問題,只會使用這類攻擊手段的人,品行恐怕都好不到哪裡去。


不論多生氣,都要讓自己就事論事。

生活中有些人,每次吵架就喜歡翻老賬,這種情況尤其在夫妻、親戚間更為常見。重提舊事只是想增加自己吵架的籌碼,但對於解決問題毫無意義。就事論事是解決問題的基本準則,東拉西扯只會激化矛盾。


無論多生氣,都不要侮辱別人的人格。生氣的人常常會說出過激的話,但千萬不要傷害別人的尊嚴。有些人雖然不說髒話,但尖酸刻薄起來比說髒話還要狠,似乎不把對方踩到腳底下就不能洩憤。其實如果是因為一件事情不合,就只談事情,不要人身攻擊。如果真的斷定對方人品不善,那就直接斷絕來往,不必多費唇舌。


生過了氣,也花一點時間反思一下自己。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這世上不可能有誰把道理占全了。

每個人都會從自己的角度思考問題,這是人的本性。事後也想想是不是自己忽略了對方的利益,或許會有助於下次避免類似問題。


其實就算是聖人,也不可能沒有生氣的時候。生氣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對,但怎麼管理生氣時的情緒,怎麼把握生氣時的言語行為,彰顯著一個人的水準。


不要以“只是一時衝動”、“只是被氣糊塗了”這種話來粉飾太平。真正的修養不該是貼在臉上的面子工程,不是非要別人敬酒,你才能敬茶。真正的修養是一點一滴融入到骨子裡的性格,即使生氣,也有生氣時的姿態。


一個成熟的人,無論情況多糟糕,也要守住分寸;無論心裡多憤怒,也要拿捏住尺度。因為你堅持的不只是禮貌,更是立世為人的品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