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為人處世

李月亮:有一種幸福,叫身邊沒有討厭的人

有一種幸福,叫身邊沒有討厭的人

作者:李月亮

我還是年輕小白時,採訪過一位老教授。當時他論文剛獲獎,神清氣爽。我就問他“對現在的生活滿意嗎?”他想了想,

說“挺好的,身邊沒有討厭的人。”

這答案把我整蒙了。其實我預想的回答是:挺好的,幹著喜歡的事業,又小有成績,衣食無憂,妻賢子孝……

這不才是一個人對生活滿意的根本嗎?我覺得老教授沒有認真對待我的問題。他在敷衍我。這個誤會保持了N年。

直到我年紀漸長,瞭解了點生活,才終於體悟到老教授的高明。“身邊沒有討厭的人”,這件事的重要性真是遠超我們想像,而沒點閱歷的人,還真get不到。 

聽過一個故事。

某事業單位,有A、B兩個領導,倆人從開始共事起,就各種合不來,二十年來一路明爭暗鬥,你告我的狀,我拆你的台,你給我挖坑,我給你設局,你在會上有意無意擠兌我,我在酒桌上含沙射影貶損你,

誰都憋著勁不想讓對方好過。

A要做什麼事,最先想到的就是B會不會作亂。B要有什麼動作,第一個要琢磨的肯定是怎麼化解A的刁難。人生最金貴的二十年,倆人就在這撕扯角力中度過了。揪著心、耗著神,惱恨叢生,不得安生。

現在A快退休了,有次酒後跟司機感慨:自從跟B共事,這二十年,就沒一天順心過。——只因身邊有個討厭的人,本來風光無限的人生,風生水起的事業,就這樣被空耗了。

說多了都是淚吧。

大學時,我隔壁宿舍有個女生,驕橫任性,有點不順心就發脾氣擺臭臉,她可以在宿舍肆意呼號,而別人打個電話都被她當成冒犯。她下鋪的女生S起初跟她吵過幾次,但段位太低,根本吵不過,後來就只能忍著躲著,整天在外面晃,

萬不得已回宿舍,進門時都是一副英勇就義的表情。

S有次跟我說:一看到那個身影,心裡就一緊,就一句話都不想說,什麼好心情都沒了。哪天要是那人不在,她像過年一樣開心。她數次找輔導員調宿舍,都不成。後來又想換專業,更不成。於是她就只能盼著畢業,盼著一輩子也別再見到那張臉。到畢業離校那天,我幫她搬行李下樓,她跟我說的最後一句話就是:出獄了。

類似的情況還挺多的。

跟婆婆住一起,又相處不好,每天一回家就如芒在背,半分鐘都不願在客廳待,只想躲在臥室求清淨,去個衛生間都要聽外面的動靜,感覺沒人才願意去,好像家都不是自己的。

身邊有個自私又強勢的同事,當面對你指手畫腳,背後對你說三道四,還總想占你便宜,什麼好事都是TA的,什麼麻煩都甩給你。隔壁住著不通人情的鄰居,三更半夜音樂開得震天響,樓道裡全是他家東西,垃圾隨手就丟到你門口,你好言提醒,TA卻覺得你找茬,不但不改,還變本加厲。

人是群居動物,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很多人。

而與什麼人為伴,常常也由不得我們選擇。那麼一旦身邊有這麼一個或幾個讓你討厭的人,整天在你的生活裡橫衝直撞惹是生非,你擺脫不掉又接納不了,生活品質肯定要大打折扣。

平靜的心態,是幸福感生長的土壤,而如果你被身邊人煩擾著、侵犯著,內心不得安寧,還能有什麼幸福可言?大家都不是聖賢,一句“別理TA”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又談何容易。“與人鬥,其樂無窮”那是偉人的感受,我們凡世俗子,多半隻會覺得“與人鬥,不勝其煩”。

人的煩惱,大概有一半都是因“人”而起。

人煩人,最煩人。如果沒有人際交往的困擾負累,生活必然要輕快順暢得多。人生就像旅行,跟誰同行,往往比去哪裡更重要。

如果身邊是個討厭的人,

那麼再美的風景、再有趣的行程,也總是難以盡興。

而若是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就算去樓下公園散個步,都會心曠神怡。當然,你可以努力去打造一個和美的人際環境,以寬容心,以大智慧,以閃轉騰挪的本事,儘量讓自己遠離人事困擾。而到底能不能如願,還得看運氣。

身邊沒有討厭的人,的確是件幸福的事。只是這種幸福,就像健康和自由,雖至關重要,卻不易察覺,往往都被我們忽略了。如果你碰巧擁有,那真該好好珍惜這福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