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張德芬致女兒書:有趣的人會吸引有趣的關係

致女兒書:有趣的人會吸引有趣的關係

作者:張德芬(臺灣著名作家)

親愛的女兒:

每次都是給哥哥寫信,很多人在問,女兒呢?做媽媽的沒有話跟女兒說嗎?當然有。

可是你不像哥哥那樣的敞開,跟媽媽說話總是有所保留,這是你的天性使然,我也不怪你。

不過,這個暑假你回來,我們也談了一些事情——母女之間最好談的話題當然就是親密關係啦。你和媽媽年輕的時候差不多,總是有男人追求,而你也是個情種,喜歡談戀愛,不喜歡感情空窗。

我以前就告訴過你,女兒都會不自覺地尋找和自己父親一樣特質的男人。你當時很不以為然,因為你和父親之間不是那麼親密,你沒有學會欣賞爸爸的很多特質,看到的都是不好的。

但是,當我見了你的男友,指出他和爸爸的相似處之後,你也啞口無言。所幸你的父親是個好人,童年時期我們家庭也算和睦、有愛,

因此你創造的親密關係都是非常好的。至少,那些男人對你都是沒話說的好。

媽媽年輕的時候也是如此,可是我的第一段婚姻卻是不堪回首的。當時我迷戀那個大我十歲的男人,說什麼就是要嫁給他。婚前他就對我相當不好,可是我癡迷地認為,結婚以後,成為他的老婆了,他就會改變。

媽媽希望你不要犯我這種愚蠢的錯誤,想要一個男人改變是比登天還難的,千萬不要有這種想法。所以婚前一定要看清楚。

為什麼媽媽第二次婚姻也失敗了呢?你問過我,怎麼會嫁給爸爸。我說,當時急著生孩子,三十多歲了,你爸爸看起來是個很好的人,沒有相處,三個月就結婚了。

你也聰明地問,如果交往一段時間,你完全瞭解他了,

大概就不會嫁給他了吧?我說是。但是,我還是覺得你爸爸是個很好的男人,我們之間化學反應不夠,但是對愛情和婚姻要求不高的話,一起終老是不成問題的。

所以我要求你,婚前儘量多交男朋友,多方嘗試不一樣的男人,你才知道:男人的種類有哪些,如何與不同類型的男人相處,自己究竟適合、喜歡什麼樣的男人。

最不靠譜的婚姻就是靠“感覺”結婚的,就像我的第一次婚姻。但是感覺不夠好也是絕對不能結婚的,就像我的第二次婚姻。在感覺好的基礎上,理性去分析這個男人到底適不適合你,到底能不能與你愉快的成家立業、生兒育女,這才是王道。

媽媽在感情路上歷盡滄桑,可是從來沒有放棄希望。我還是一個喜歡談戀愛的小女生,還是期盼有一個人可以與我終老。雖然現在有喜歡我的人,但敢追的沒有。

從我們兩個人喜歡的男人當中,歸類一下他們的相似處,我發現我們都喜歡孩子氣的男人。上次有一個非常帥的男人追你,你和他約會一次就不肯去了。

因為他非常的奇怪,而且無趣。

無趣的男人是什麼樣的男人呢? 這點我和你看法也一致。那就是,和他說話說不通。你這個年齡碰到的男生如果不是一個心很敞開、能量流動的人的話,那千萬要躲遠一點。

我記得年輕的時候約會過一個男人,是個標準無趣的工程師,我連和他看一場電影,都覺得空氣中漂浮著沉悶的味道。電影看完就立刻找個藉口回家,再也不見他了。

而在我這個年齡的男人,很多都是非常自戀、自我中心的。話題始終圍著他自己打轉,根本不想聽你說什麼。但是孩子氣的男人不一樣,他們通常是非常好的聆聽者,有很大的共情的能力。然而,到了一定年齡如果還是孩子氣的人,通常也會有一個嚴重的缺點,

那就是:他們的情緒也很孩子氣,無法掌控。

所以,媽媽希望你和你的男朋友能夠一起成長,但是過程中仍然保有那顆童心。保有童心的關鍵點就是要對有趣的事情懷有高度的興趣,一定要從“自己喜歡的事情”開始選擇未來的志向,人生不可以無趣。

讓自己保持對生命的熱忱和喜愛,就會成為一個有趣的人。有趣的人就會吸引同樣有趣的人來到你的生命中,祝福你,我親愛的女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