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李稻葵:如何面對選擇?想想你穿的是鬆緊褲還是皮帶褲!


面對選擇時,想想你穿的是鬆緊褲還是皮帶褲?
作者:流念珠
在一次訪談節目中,一個中年男子在現場問經濟學家李稻葵:“怎樣才能在短時間內把一張百元大鈔變成兩張,

甚至更多?”
李稻葵回答:“這暗含怎麼迅速投資、獲得收益的問題,我的最佳答案是,炒股。”
提問者又說:“可我聽人說,股票一路下跌時,股民的心情是這樣起伏的,奧迪——奧拓——奧妙——奧利奧,最後是Oh,my God!把一張百元大鈔變成兩張,靠炒股真的可行嗎?如果可行,您覺得我該買哪檔股票好?”
李稻葵回答:“這得看你的褲腰是鬆緊帶的還是綁皮帶的。”
提問者以及現場的觀眾聽完一片譁然:正說著股票,經濟學家為什麼扯起了鬆緊帶和皮帶?
李稻葵笑著,給大家講了一個鬆緊帶和皮帶的故事。
“我在城裡念完幼稚園,就被送到農村上小學。記得第一天上學,我印象非常深刻。課間,幾個男同學把我叫到了操場。
我心想,同學們真不錯,還要對我表示一下歡迎。我傻呵呵地跑到他們中間,還沒站穩,就有一個同學悄悄地跑到我身後,把我的褲子往下一拉!周圍的同學一見,全部哈哈大笑起來。
這對我而言,簡直就是奇恥大辱。我找到班主任告狀,班主任哇啦哇啦講了半天方言,我聽懂了他的大概意思——你小子真笨,連自個兒的褲子都保不住,怎麼還有臉來找我?
“我不甘心,打算回家向父母求救。但我心裡明白,假如我告訴父母,他們一定不會同情我,並且還會教育我:一定是你犯錯誤了,農民的孩子都很純樸,怎麼會欺負你?沒人幫我,怎麼辦?我只能自救。我向母親要了一根繩子,因為我要把我的褲腰紮起來,並且紮得緊緊的,
讓別人拉不下我的褲子。
“有了這根綁褲腰的繩子,我雖然還受同學欺負,但總算保住了底線——他們摘我的帽子、解我的扣子、扒我的衣服,但始終沒法脫下我的褲子。”
說到這裡,李稻葵解釋:“為什麼我要講這個故事?我個人覺得,想要炒股,你得先分析自己是哪種人。炒股可能讓你的一張百元大鈔變成兩張,也有可能把它變成零,甚至可能在你輸掉它之後還要欠別人一張。
如果你穿的是‘鬆緊褲’,那麼我建議你還是乖乖揣著那張百元大鈔過踏實日子。因為一旦褲子被扒光,你會承受不住丟臉兼受凍的打擊;如果你穿的是‘皮帶褲’,保得住自己的底線,那就拿這張百元大鈔去炒股吧。反正保住底線之後,他部分隨便股票去波動,
就算股票跌得再慘,我相信你也承受得住。”
李稻葵最後總結說:“其實何止是炒股,人生在面對各種選擇時也是如此。你要扛不住風險,就踏踏實實過日子;要扛得住風險,那就大膽去嘗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