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他們靠借錢創業,6年後狂賺150億,征服了全球!

他們靠借錢創業,6年後狂賺150億,征服了全球!

也許你沒聽過這家公司,但你很可能玩過他家的遊戲,在只有6個員工時,他家就創造了全球第二賺錢的遊戲部落衝突,

僅次於英雄聯盟。

目前僅180個員工,每人卻創造3000萬年利潤,這就是騰訊斥資86億美元收購的Supercell。

從無名走向神壇,這是一群屌絲逆襲的故事,故事開始於2010年,開始於這間不足30平米的小房間,6年前,這家公司向芬蘭政府借了50萬元創業,6個人創立了這家小小的遊戲公司,辦公桌是從廢品回收站淘來,CEO的電腦擺在一個紙箱上。那個時候,Facebook以及PC端網頁遊戲是最熱門的,所以他們的第一款產品也是這個類型。

但從市場回饋來看並不成功,第一款遊戲只能宣告夭折。

當時,蘋果剛剛發佈了第一款IPAD,與諾基亞不同的是,Supercell並沒有選擇輕蔑,在他們看來這就是機會,並立馬確定了“移動為先”的戰略。

劇情的轉捩點在2012年的夏天。

Supercell的兩款手遊產品在加拿大地區開測,從此開始走向人生巔峰——那兩款產品名叫《部落衝突》和《卡通農場》,它們讓無數依靠複製模仿強身的遊戲廠商們瞬間吃癟。

2012年聯合創始人Veli 和 Timur 見證《卡通農場上線》,《部落衝突》在2012 年的8 月正式全球上線。上線後,迅速佔據App Store 遊戲收入排行榜前三名半年之久。《部落衝突》和《卡通農場》為Supercell帶來日收入250萬美元的成績。2013年Supercell被福布斯稱為成長最快的遊戲公司!

引領國際手遊 

與此同時,國內手遊市場也是一片紅火,創業者及各路資本紛紛投身手遊。2013年也被稱為手游元年(有沒有想起VR元年的稱號)。但隨著泡沫的破裂和資本寒冬的到來,很多遊戲公司都被打成了渣渣。

但Supercell卻創下了一個又一個令人驚歎的數字:2013年營收5.7億美元,

2014年營收17億美元,2015年營收23.26億美元!

牛x不在人多 小細胞的大能量 

年收入幾十億美元,你可能會以為,Supercell已經是個國際化大公司。國際化是肯定的,Supercell的員工中有30多個國家國籍。不過它卻不大,很難相信年營收23億美元的公司目前只有180人。

招更多的人未必能為公司創造更多的價值,反而容易滋生“大公司病”,這在國內許多遊戲廠商身上已經暴露出來。繁複的管理流程、大量內耗甚至對權利的爭奪,都嚴重制約了創意的誕生。Supercell顯然意識到了這點。因此它的理念很簡單:找到優秀的人才來打造優秀的遊戲,把繁雜的管理制度扼殺在萌芽中!

Cell的意思是“細胞”,也代表著Supercell的結構特點——公司由許多小團隊組成,

它們有充分的獨立性來決定要開發什麼類型的產品,聚合在一起後,就成為了一個“超級細胞”。扁平管理加開放式的工作分配,找到優秀的人才來打造優秀的遊戲,同時讓繁雜的管理制度通通滾蛋!這是Supercell的理念!

“由於團隊非常小,就迫使你只能專注,做最必要的事情,而對於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優秀的玩法。”—— Supercell的CEO埃卡•潘納寧

成功就是敢於捨棄 

許多人不知道,在4款產品大紅大紫的背後,Supercell砍掉了14款遊戲,即便它們在許多人眼裡都已能算A級產品,但Supercell認為它們還不夠優秀。讓更為驚訝的是,Supercell每砍掉一款遊戲,就會舉行香檳慶祝分享會。在Supercell看來,放棄並不可惜,更不可恥。當發現產品缺乏成功保證時還繼續對其投入,才是最大的資源浪費,直接棄坑是明智之舉。為了1款產品的成功,他們願意背負N款產品的失敗。

“失敗的次數一定比成功的機會多。如果失敗的不夠多,就意味著沒有承擔足夠的風險。對創意團隊而言,不能主動承擔風險才是最大的風險。”——Supercell的CEO埃卡•潘納寧

更大的野心,

更遠的目光

2013年,Supercell 在東京和首爾的工作室正式成立,開始了它的國際化征程。2013年10月,Supercell 與軟銀達成合作,軟銀注資15 億美元,收購公司51%的股份。2015年,軟銀又購買了Supercell公司額外22%的股份,使得Supercell公司的估值達到了55億美元。

2016年6月21日,騰訊斥資86億美元收購收購日本軟銀集團旗下遊戲公司 Supercell 的股份及其員工,收購後占股約 84.3 %。這一收購事件使得 Supercell公司的估值新評超100億美元。

冒險不僅僅局限與遊戲創作,他們同樣擁有很大的商業野心。他們的目標是要成為一家全球化的遊戲公司,讓全球數十億智慧手機的用戶都能夠玩上他們的遊戲。

埃卡·潘納寧說:“我們的夢想是做一款被人們記住的遊戲,如果表現足夠好的話,希望他們可以玩上十多年,而且我們也希望打造一個可以存在數十年的公司。”


而且我們也希望打造一個可以存在數十年的公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