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90後大學生剪紙項目創業,用創業傳承滿族剪紙文化

90後大學生剪紙項目創業,用創業傳承滿族剪紙文化

一張紙、一把剪刀、一支刻刀,90後大學畢業生趙聰卓將滿族傳統剪紙作為創業項目,

在傳承古老民間藝術的同時,從商業與文化融合角度改良傳統剪紙,用創新思維走出了一條成功的創業之路。

創業僅僅一年,他的剪紙作品已經遠銷國內外,多幅大尺寸的多層套色剪紙作品更是作為藝術品被客戶訂購、收藏。

相比于創造財富,趙聰卓說,他更希望通過推陳出新,讓更多的人關注滿族傳統剪紙,感受這項民間傳統技藝的“味道”。

出生剪紙世家

1992年出生的趙聰卓生於一個滿族剪紙世家,家中祖輩就擅長剪紙技藝。受到奶奶的影響,趙聰卓從小就對剪紙特別著迷。“剪紙是滿族人的傳統習俗。還記得小時候我一哭,奶奶就剪各種小人兒、小動物來哄我。”

雖然從小對剪紙耳濡目染,但真正深入瞭解、研究剪紙,

卻是在趙聰卓上了中學以後。

初中、高中6年時間,他對剪紙的熱愛達到了癡迷的程度,所有的課餘時間都用來鑽研剪紙。陰刻、陽刻、單色、套色、染色……短短幾年時間,這些剪紙技藝他已經掌握得遊刃有餘。而多次舉辦主題剪紙展也讓趙聰卓在家鄉小有名氣。

創立剪紙社團

2012年,也就是趙聰卓考上大學的這一年,家中因為發洪水受災嚴重。學費、生活費沒有了著落,趙聰卓突然想到,能否用剪紙供自己讀大學?

有了創業的想法,一入學,趙聰卓就在學校裡成立了明躍剪紙社團,一邊教授同學們剪紙的基本技法,一邊不斷創新剪紙的內容和形式。短短兩年,他的剪紙社團吸納了超過300名成員,幫助大量家庭困難同學勤工儉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