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男孩子的教育方法,一個男孩媽媽的育兒經


一位男孩子媽媽分享的育兒經驗:男孩子的教育方法
——如果你是一位男孩的媽媽,請你看看這篇文章

曾經有人說,如果你是一位男孩的媽媽,

你腳下的路將很長很長。我的理解是:男孩子就像一株小樹,需要自然地成長,做媽媽的需要知道什麼時候澆澆水、松鬆土,給予養分和足夠的空間,才能期待小樹自然舒展地成長,長成高大挺拔、鬱鬱蔥蔥的參天大樹。

男孩子就是要吃點苦--生活教育

我一貫堅持“男孩要窮養”。所謂“窮”,就是讓孩子感受生活中的“苦”,不享受過分的照顧。上學放學都是爺爺奶奶步行接送。

生活上,我也是“窮養”。從小到大,兒子的衣服、鞋子基本上都是親戚朋友家的孩子用下來的,學習用品、玩具買的也是最普通、傳統的。

男孩要在未來的生活和社會競爭中取得成功,不僅需要掌握豐富的知識和技能,還要有肯吃苦、負責任的精神,

孩子能不能吃苦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他的人生成敗。所以,父母就算再富有,也要對男孩“窮”養,不要讓富裕的生活和特權毀了男孩。

男孩子就是要野一點--遊戲玩耍

“讓孩子像野花一樣自然生長。”這是冰心老人的話,對我影響很大。兒子剛會走路時,我就把他送到家住農村的外婆家裡。夏天,兒子在沙子堆裡捉蟲子,在樹下捉螞蟻,赤著腳在田埂上跑,整天髒得像個泥猴子,被蚊子咬得渾身是包,滿身的痱子,但他快樂得像小鳥一樣。

兒子最喜歡的遊戲是撿石子,走到哪兒都要撿幾塊。每回幫他洗衣服,都會發現不是口袋被小石子磨出了洞洞,就是褲子的膝蓋處磨出了窟窿。於是我在小商品市場批發了一大袋小動物貼布,

專門用來補他的衣服。每回兒子和我說,媽媽,小熊又逃走了。我就知道他的口袋破了。

不管是幼稚園還是家庭,都沒有這樣的環境支援和機會讓我們的男孩子體驗玩得髒兮兮、亂糟糟。而這樣的玩才是順應孩子天性的,給孩子心靈的滋養才長久。兒子上高中時,繁重的學習任務壓得他沒有喘息的時間,不過他說“好在我還有一個自主的童年,讓我總算還有美好的回憶。”真是讓人又欣慰又心酸。

男孩子就是要責任心重一些--品格教育

兒子懂事後,我和孩子爸爸達成共識,要開啟責任感教育。上中班時,我們送給兒子和他堂姐每人一本《動物大圖冊》,兒子當寶貝似的每天捧在手裡。一天,姐姐在看她的《動物大圖冊》,發現恐龍那一頁不見了,

就去問弟弟。兒子緊張地捂著自己的書,說:“不知道,你的恐龍自己走了吧。”姐姐說:“你讓我看看你的書吧。”“不給,你看自己的書。”我發現是兒子把姐姐書裡的恐龍撕下來,放到自己的書裡了。我問兒子:“該怎麼辦?”兒子說:“和姐姐說對不起,把恐龍還給她。”我搖搖頭:“不行,除了道歉,媽媽覺得你應該把你的書賠給姐姐,你損壞了別人的東西,自己只好看壞書啦。”兒子一臉的委屈,眼淚汪汪地和姐姐交換了書。現在他的書櫃裡,還放著那本修補過的《動物大圖冊》。

承擔錯誤,是要承擔事情的後果,如果僅僅只是道歉,孩子體會不到他的行為所帶來的影響。

補充一句:當男孩的媽,要“嗲”一點

我讓兒子從小做我的小跟班。

我逛街時,兒子幫我拎包包,儘管有時把我的包包在地上拖著、拉著。每次一起回家,總讓兒子去開門;有好吃的,我總是和兒子搶著吃,挑好的吃,因為“媽媽是女孩子,需要男孩子照顧。”漸漸地,兒子的口頭禪是“要我幫你做什麼?”儼然成了姐姐、媽媽、奶奶的“護花使者”。只有讓男孩子眼裡、心裡裝著別人,才能真正成為男子漢,結婚後會是一個好丈夫、好爸爸。

在寫下這些文字時,兒子已經作為大一新生去學校報到了,因為他是學生黨員要為同學服務,所以提前去了;而更讓我感動的是,高考前一晚,兒子還在給因緊張睡不著覺的同學做“心理諮詢”。兒子很普通,但因為他的善解人意、樂於助人,當媽的,倍感欣慰。

為每一個好孩子和好媽媽點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