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好老闆是怎樣煉成的?老闆和員工的問題

一個朋友在微博中宣洩對其老闆的抱怨和不滿,並@了她的老闆。沒幾天朋友就離職了,和她聊天時,從她哀歎的言語和表情中不難看出她工作的並不開心,其實想想有多少員工能在工作中真正開心?恐怕寥寥無幾。這不禁讓我想起一個關於創業者在管理方面的問題,如何做個好老闆?
朋友就職于一家小公司,大概十幾個人的規模,老闆溝通能力極強,說話條理清晰、層次分明,總能讓人心悅誠服,且文字功底深厚,頗有詩書氣質。不可否認,一個有文化內涵和才幹的老闆往往更能吸引員工。朋友在拋來橄欖枝的幾家企業中選擇了這家小公司。 事實證明第一印象有時只是假像。進入公司不久,朋友就開始對其老闆產生了不滿,三四十度的高溫天氣被安排外出不給報銷的士費,甚至連來來回回的公交費也不報銷。朋友開始不悅,畢竟對她這種初入職場拿著微薄實習薪水的應屆畢業生而言,
幾塊錢就是一頓飯。 另外,在薪資方面,朋友也頗為不滿,入職前談好的薪水,發工資時少了兩百,朋友問其原因,得到的回應是公司效益不好。最令朋友難以忍受的是,經常利用週末休息時召集員工開會,且是品質極低的會議。 聽著朋友滔滔不絕的抱怨,在同情她、鄙視她的老闆的同時,一個不可回避的敏感現實也同樣令人深思。為什麼員工離職時多半是以不悅收場?為什麼老闆和員工從一開始的配合供事到離職後的形同陌路? 老闆與員工 老闆與員工關係歷來是公司重要的關係網絡,這張網結的是否堅實關係到公司的長久發展,一張漏洞百出的網,經風輕輕一吹便可支離破碎。
網結的怎樣,歸根結底要看老闆與員工是否共贏,利益是否衝突。 很多人選擇創業自己當老闆,但目的各有不同。有些人是為了自由;有些人是為了精彩刺激;有些是為了證明自己;有些人是看到了利益;有些人為了自己的興趣愛好;有些人是為了尋求新的生活方式;有些人是為了兄弟情誼。當然這是作為老闆的目的,僅僅是老闆的目的,你的員工最根本的目的還是用自己的勞動換取價值。他們不會因你的目的而改變自己的初衷,如果待人薄涼,即便是你志同道合的人,也不會陪你走到最後。 那麼老闆該怎樣對待員工呢?怎麼樣對待員工是老闆的選擇,甚至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姿態。你擺出什麼樣的姿態,
你的員工都盡收眼底,並會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做個好老闆 也許員工離職的理由很多:身體不舒服、回家結婚、家裡有事、去另一個城市、出去散散心……這些理由大多都是避免作為老闆的你尷尬而編造的善意的謊言。當你的員工頻頻更換,千萬不要以為這是新能量源源不斷的注入,作為老闆,你必須好好找找自身原因了。 言行一致 很多老闆(尤其是小公司)在員工入職前易對員工期許各種承諾,誇大公司規模和效益,承諾種種福利,在實際踐行中卻極少兌現。這種言行不一很容易讓員工產生受騙的感覺,從而產生不滿。 人文關懷 所謂人文關懷,就是要有人情味兒。老闆不能只把員工當作自己的雇員,
更應該當作自己事業的合作夥伴,當作自己的朋友。在員工困難時給予一定的關懷和幫助,無論是情感上的慰藉還是物質上的幫扶。冰冷嚴苛的條條框框並非任何時候都能適用。 福利待遇 節假日或者員工生日時能給予員工一定的福利,讓員工在工作之餘感受到團體的溫暖。另外,定時為員工做培訓,多開展拓展訓練、團體旅遊等集體活動,增進員工間的情感和交流。避免克扣薪資和經常佔用員工休息時間。 ?字當先 不是附庸風雅的擺弄琴棋書畫就有藝術氣質,並非豪車代步就顯得高端大氣上檔次、也並非終日紅酒茗茶就懂得品味。老闆有才能讓人欽佩,地位高能讓人敬畏,但真正能讓員工發自內心尊敬和擁護的是其品德和修養。
薪資及時 薪資發放是老闆對員工勞動最基本的回饋,同時也是對員工的肯定以及員工最基本的勞動所得。然而,拖欠員工工資的情況卻在一些公司普遍存在,到期不發工資,也沒個說法。面對員工的抱怨,甚至趾高氣昂,怒不可遏,似乎拖欠工資是理所當然。導致員工怨聲載道,工作沒動力,暗地尋找下家。雖然這種情況只是少數,但作為領導的你,不得不引以為鑒。 寬容待人 一個好的老闆可以表現為卓爾不群,可以是雄韜武略,可以為足智多謀,可以為果敢敏捷,或奔放、或內斂,亦或是鬆弛有度,無論怎樣,寬容待人總是一個好老闆必備的胸襟和情懷。那種只盯著員工缺點,指指點點,厲聲呵斥的老闆註定走不長遠。 一言以蔽之,做老闆前,要先學會做人,學會與員工共處,這點做好了,在創業生涯的待人接物中定會收攬人心,“軍心不散”。每個離職的員工都是公司的寶貴資源和財富,因此,別讓員工帶著怨氣走,說不定離職的員工就是你以後最大的客戶。指指點點,厲聲呵斥的老闆註定走不長遠。 一言以蔽之,做老闆前,要先學會做人,學會與員工共處,這點做好了,在創業生涯的待人接物中定會收攬人心,“軍心不散”。每個離職的員工都是公司的寶貴資源和財富,因此,別讓員工帶著怨氣走,說不定離職的員工就是你以後最大的客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