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你準備好創業了嗎?為你的夢想插上翅膀

謹以此文獻給徘徊在打工與創業十字路口的朋友:
從小,我們就時常聽說哪個有錢的大老闆,連小學都沒有讀完就輟學不讀了,到最後還不是有一大批大學畢業生、碩士、博士在為他打工?
最經典的可能就是大家都熟悉了的蘋果創始人約伯斯的創業故事,約伯斯大學沒有讀完,就開始了自己的蘋果生意了。到了現在,我們隨處都可見iphone4、iphone5、平板電腦等蘋果產品的身影。 想必很多人都聽過這句話,也可能都問過自己“讀那麼多書也沒有用,到最後還是當個打工的。為什麼要讀那麼多書?還是自己創業好了。

但是要放下現有的工作走上創業之路,實現自己成就事業的夢想,很多人又猶豫不決。 我曾想過,如果真的要自己的創業,我是否已經做好了創業的準備。如何給自己的創業夢想插上飛翔的翅膀,首先創業計畫一定要有,一定要明確。如果我連要如何創業的計畫都沒有,
那也不用想放棄自己現有的工作去創業了。一個沒有計劃的創業,多半要註定失敗。 為了要讓自己下定決心,我列出了下列選擇讓自己好好想想,比較後再瞭解現在的自己應該走什麼路比較好。現在就放棄自己的事業馬上去創業還是維持現有? 瞭解自己 最瞭解自己的還是自己嗎?我不這麼認為。如果每個人都瞭解自己,熟悉自己,那麼我們也不需要照鏡子來看看自己帥不帥,美不美了。 要瞭解自己,首先把自己認為自己的優點以及缺點寫下來。然後再去問問身邊好朋友,親人,家人以及普通朋友對自己有點以及缺點的看法。把他們相同的看法列出來,那些大致就是別人眼中的自己。
然後,再看看別人眼中的自己裡面有沒有創業需要的精神?刻苦,耐勞,有彈性,不怕輸,等等之類的。 我輸得起嗎? 別看很多人白手起家做得風風光光的,他們背後的故事也就只有自己最瞭解。想創業前,不要去想做起來了之後能夠怎樣怎樣,要想的是如果你自己創業了又做不起來,你可以接受嗎?有退路嗎?凡事要從最壞的地方去打算,做生意才有勝算。 曾經,我問了很多公司裡的同事,有99%的人都打算就這樣打工一輩子了,他們都沒有想以後要自己創業。其中的1%有想過的,是還沒有結婚的年輕人。同樣的,我們也看了很多很成功的人都是有著辛酸或者很慘的過去。他們之間的連接點是什麼呢? 他們之間的連接點就是,
那些成功的人,他們曾經已經沒得輸了,所以他們輸得起;而很多在公司工作的人,有太多的東西可以輸了,所以他們輸不起。顏面,家庭,名利,權利,這些很多都是普遍打工的人輸不起的東西。 如果自己輸得起,那麼為自己寫下一個5年或者終身計畫。 如果自己輸得起,那麼就應該好好計畫一下以後應該要怎麼創業。縱然現在可能還沒有一個好點子要怎麼去做,需要做什麼。但是有一件事是必然的。那就是需要第一筆資金。為自己設定自己的第一筆資金,自己第一筆資金越多,事業的起步就越容易,但是也同樣的要花更長的時間去籌集。如果自己現在已經有了這筆資金,恭喜你!那麼你現在可以開始籌畫看看自己可以創什麼業,
企業的計畫又是什麼。
對於我來說,要怎麼去籌集這第一筆資金,我本身是為自己寫下一個終身計畫,寫出了以後的自己想成為什麼,裡面再帶出了5年計畫,看看如果我現在繼續打工,要什麼時候才能籌到一筆錢,當中的可能開銷是什麼,目前有什麼樣的資金問題(房款,車款等等的),以及要如何使用自己有限的收入。把這個5年計畫又劃分為3年,2年,以及1年計畫。然後每隔半年檢測一次,看看自己是偏離目標了還是一直堅持著自己的目標?我對自己說,如果連個個人計畫都做不出來,還想創什麼業呢? 現在的自己,有能力創業嗎? 話說創業容易,守業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創業人的能力不足。在現今資訊發達的世界裡,
大家都是聰明人。要怎麼從這麼多人裡面脫穎而出絕非易事,要說容易的話大家都是有錢的大老闆了。 在創業前,先想想自己需要什麼樣的能力去維持一個公司。如果你現在還是一個打工的,這其實是很好的機會讓自己好好向別人學習。公司裡總是有很多抱怨,學著不去抱怨,學著去想想,如果你自己現在是領導人,你應該怎麼做。然後嘗試去寫出策劃書遞交給你的領導,看看你的方案可行還是太天真了?當然這只是眾多測試自己能力的方法之一。其他的還有自己先嘗試在週末做個小小的生意,看看自己能夠做起來嗎?或者是做些網上生意,看看業績如何? 考慮家庭因素 對於還沒有結婚的朋友來說,家庭因素也就只有自己的家人了,相對的來說就會比較簡單多了。對於已經結婚的人,如果自己是家庭的唯一收入來源,就會相對的比較複雜。最後,還是要好好和自己的妻子/丈夫/孩子好好溝通,看看大家會支持嗎?家人一直都是我們最強最好的靠山,千萬不要失去了一個可以讓自己安心療傷的地方。 這是一封寫給正在抉擇自己人生的朋友,如果對大家有所幫助,會是我的榮幸。家庭因素也就只有自己的家人了,相對的來說就會比較簡單多了。對於已經結婚的人,如果自己是家庭的唯一收入來源,就會相對的比較複雜。最後,還是要好好和自己的妻子/丈夫/孩子好好溝通,看看大家會支持嗎?家人一直都是我們最強最好的靠山,千萬不要失去了一個可以讓自己安心療傷的地方。 這是一封寫給正在抉擇自己人生的朋友,如果對大家有所幫助,會是我的榮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