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林清玄:情困與物困


當代著名作家,散文家,詩人林清玄的一篇人生勵志感悟文章:情困與物困

我的一個朋友,愛玉成癡。

他不管在何時何地,見到一塊好玉,

總是想盡一切辦法據為己有,偏偏他又不是很富有的人,因此在收藏玉的過程中,吃了許多苦頭,有時到了節衣縮食、三餐不繼的地步。

有一回,他在一個古董商那裡見到了一個白玉獅子,據說是漢朝的,不論玉質、雕工,全是第一流的。我的朋友變賣了他所居住的房子,才買下了那個白玉獅子,然後租住在一個廉價的住宅區內。

他玩玉到了瘋狂的地步,到最後家徒四壁,每天陪伴他的只有玉了。有一次,他所租房子的房東催著要房租,逼得急了,他一時也找不到錢,就把白玉獅子拿了出來。可惜他的房東是個大老粗,對他說:“俺要這臭石頭幹什麼!萬一不小心打破了還嫌煩呢!你明天找房錢來,不然我把你丟出去!”

我說:“你看,故宮博物院的好玉何止千萬塊,尤其是小品珍玩的部分,看起來就知道曾有一位愛玉的人在上面耗費了無數心血,可是他死的時候不能帶走一塊玉。我們現在看那些玉,也不知道它曾經有過多少主人,對於玉,能夠欣賞的人就算擁有了,何必一定要抱在手裡呢?佛經裡說‘智者金石同一觀’,就是這個道理。愛玉固然是個清雅的嗜好,但一個人愛玉成癡,和玩股票不能自拔又有什麼不同呢?”

物,固然是足以困人,情,更比物要厲害百倍。對情執迷,為情所困,就叫“癡”。癡是人世間的三毒之一(另外兩毒是貪與嗔)。情困到了深處,則是三毒俱現,先是癡迷,而後貪愛,最後是嗔恨以終。情困是一切煩惱的根源,沒有比這個更厲害的了。

有一次我遇到一位中年女性,她沒有結婚,理由很簡單,因為她忘不了20年前的一段初戀。她的初戀有什麼不凡嗎?為何她總不能忘卻?其實也沒有,只是一對少男少女發誓要長相廝守,最後這個男的離開了,少女獨自過著孤單的心靈生活,一過就是20年。

這麼普通的故事,她也說得眼淚漣漣,接著她說:“不過,這也都是過去的事了。”

我說:“在時間上,你的故事已經過去了,可實際上一點也沒有過去,因為你的心還被困居在裡面。到什麼時候才算過去了呢?就是你想起來的時候,充滿了包容和寬宥,並且不為它所煩惱,那才是真正過去了。”

人因為情苦與情困,不知道流下多少寶貴的淚珠。情困如此,物困亦足以令人落淚,束縛在情與物中的人固然處境堪憐,

究竟不能算第一流人物。

第一流的人物,不在於擁有多少物、擁有多少情,而在於能不能在舊物裡找到新的啟示、在舊情裡找到新的智慧,進出無礙。

萬一我們不幸正在困局裡,那麼想一想:如果我是一隻蛹,即使我的繭是由黃金打造的,又有什麼用呢?如果我是一隻蝶,身上色彩繽紛,可以自在地飛翔,那麼即使在野地的花間,也能夠快樂地生活,又哪會在乎小小的繭呢?

更可歎的是,大多數人捨不得咬破那個繭,所以永遠見不到真正的自我、真正的天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