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林清玄《鹹也好,淡也好》:生活處處都有回香樹


摘自臺灣作家林清玄最新散文集《鹹也好,淡也好》裡的一篇生活感悟美文:生活處處都有回香樹

我們所經驗過的美好事物,

其實都被卷存典藏著,一旦打開了,就從記憶中遙不可知的角落飄回來。

朋友來接我到基隆演講,由於演講時間定在下午一點,我們都來不及吃飯。“我們到極樂寺吃飯吧!寺廟的飯菜最好吃、最衛生,師父也最親切。”朋友說。

我說:“這樣不好意思吧。”

朋友說:“不會,不會,我在極樂寺做義工很多年了,與師父們很熟,只要寺裡的師父有事叫我,我都義不容辭,偶爾去叨擾一頓齋飯,不要緊的。何況幫我們開車的師兄也是寺裡的長期義工呢!”

於是,朋友用行動電話通知寺裡的知客師父:我們一共有三人,大約二十分鐘到極樂寺,請師父準備素齋一席。

等我們到極樂寺,熱騰騰七道菜的素菜已經準備好了,我們沒什麼客套,坐下就吃。

佛光山派下寺院的素菜好吃是遠近馳名的,

那是因為星雲大師對素菜很內行,加上典座師父個個巧手慧心的緣故。但是今天有一道菜還是令我大感意外,就是師父炒了一大盤的茴香。

茴香是我在南部家鄉常吃的青菜,在我們鄉下稱之為“客家人的芫荽”,因為客家人喜以茴香做菜之故。自從到臺北就再也沒吃過茴香了,如今見到茴香的樣子,問道茴香的氣味,竟有說不出的感動。

一般人都知道茴香的種籽可以做香料、作滷味,卻很少人知道茴香的葉子做菜。是人間之際的美味。茴香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可以長到與人等高,它的葉片巨大,散開成絲狀,就仿佛是空中爆開的煙火。

茴香從根、莖、葉、花到種籽都有濃烈的香氣,

食用的時候采其嫩葉,或炒成青菜,或做湯的香菜,或沾麵粉油炸成餅,都會令人吃過即永不能忘。

在寺廟吃飯,不事交談,因此我獨自細細品味茴香的滋味,好像回到了童年。每當母親炒茴香的時候,茴香的香氣就會從灶間飄過廳堂、飛過庭院、飛進我們寫字的北邊廂房。

童年的時光不再,茴香的氣息也逐漸淡了,萬萬想不到在極樂寺偶然的午齋,還能吃到淡忘的童年之味。我曾經走入盛開著小黃花的茴香田裡,對著那漫天飛舞的黃花綠葉,深深地呼吸,妄圖把茴香的香氣儲存在胸臆。此刻,那儲藏的香氣整片被喚醒了。

生活不也是如此嗎?我們所經驗過的美好事物,其實都是永不失去的,只是被卷存典藏著,一旦打開了,就會在記憶中回香,從遙遠不可知的角落飄回來。

我們生命裡,早就種了許多“回香樹”,等待因緣的摘取吧。

我們沒什麼客套,吃完對師父合十致謝,就走了。

知客師父送我們到前廊,合掌道別說:“以後有什麼需要,儘管到寺裡來。”

在奔赴演講場地的路上,

我的心裡有被熨平的感覺,不只是寺裡的茴香菜產生的作用,那樣清澈的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更使我動容。

其實,處處都有回香樹。

人生一世,既苦也甜。

鹹也好,淡也好,走過皆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