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與其期盼幸運,不如在心間播種一粒克拉


在心間播種公平
——說透人生

在你和對手競爭時,你最希望得到什麼? 

有人希望得到金錢,因為,毫無疑問有了金錢,就可以在與對手的競爭中處於主動地位;也有人說希望得到智慧,

因為只有智慧才是無價的財富;還有人說希望得到機遇,他們的理解是:如果沒有機遇光顧,再多的金錢也會被耗盡,再高的智商也會有消逝殆盡的那一天……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其他的種種看法更是五花八門,各有千秋。 

美國的《幸福》雜誌對此做了一次問卷調查,一個月後,發出的100份問卷收回了99份。在隨後的統計中出現了人們意想不到的結果,希望得到金錢、智慧和機遇三者的答卷竟各占了33份。這樣難分難解的結果一時引起了許多人的興趣與關注。 

調查結果讓工作人員取捨兩難,究竟哪一個才是人們最希望得到的呢?大家開始去找最後一份問卷。按照發送問卷時的位址記錄,

最後一份問卷的答卷人是一位60多歲的老人,當工作人員找到他並說明來意後,他卻說:“我真不知怎麼回答。我剛開始創業時,仗著父親的財力支持開了一家顧問公司,當時競爭激烈,我最強勁的對手又是久經商場的老將,他們用錢賄賂了我的一名職員。於是那名職員在與客戶的一次合作中讓對方損失慘重,我也因此賠償了一大筆錢,公司被迫關門。後來,我去了父親的酒店,一樣一樣地學,終於可以獨當一面了。當時我所在的區有一家酒店與我們勢均力敵。為了打敗對手,我聽取了朋友的‘計策’,使對手陷入了難堪的境地。可在隨後的幾年,酒店由於疏忽管理,開始日益蕭條……後來我又做過很多生意,
打敗對手時我得意洋洋,失敗後又沮喪懊惱,成功與失敗總在我與對手之間重複地上演著。我真不知道,在我與對手的競爭中有什麼可以讓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 

聽著老人意味深長的話,工作人員也陷入了沉思。 

“不過,我想起一件小時候的事,也許是我要找的答案——10歲那年,我跟一個同學比賽倒跑。一開始我就遙遙領先,他回過頭對我說:這樣的速度會讓你輸得很慘。成就感沖昏了頭,我看著他的背影,趁其不備,轉過身,正向向前跑去,想把他落得更遠。可就在我轉過身準備恢復倒跑時,我看見他一邊笨拙地倒跑著,一邊驚愕地回頭看著我——他看見了我的‘小動作’。本來我有99%的機會可以贏他,但多少年後他一直也不承認他輸了。

為此,我們爭執了好多年,直到大學畢業斷了聯繫。” 

工作人員被這件事深深地吸引了,於是動了幫老人找那個同學的念頭。想看看那個同學現在還服不服輸。半個月後,那個同學找到了,他仍肯定地回答:比賽是不公平的,所以我永遠不服輸! 

50年了,那個同學仍然不服輸,老人回去後,在問卷上寫下兩個字:公平! 

這個答案讓很多人大跌眼鏡,因為他們期望著這珍貴的一個選擇會決定著金錢、智慧和機遇三者孰輕孰重?無奈,《幸福》雜誌只好將金錢、智慧和機遇連同公平等答案公佈出來,並把每一種答案的理由附在其後,讓更多的讀者來評定。在“公平”這一選擇的後面當然也附上了那個老人講的故事。 

最後,雜誌社收到了145封評比信,

145封信選擇的全是——公平。 

想起一個有關“克拉”的傳說。 

有一天,上帝煞費苦心地製造了一架天平,想借此來衡量人世間的公平。 

接下來,上帝注視著眼前精美的天平——右盤放上公平,左盤就翹了起來 

上帝又絞盡腦汁,苦苦地尋找一種最標準最公正的砝碼。 

他順手撿起幾顆石子,依次放上天平左盤,可放上去的石子忽輕忽重,每一個石子自身的“不公平”導致了“公平”的難以衡量。再找其他的物體,仍然未果。上帝無計可施地癱坐在天平前,心想,人間最可貴的莫過於一份公平了,所以才如此難以尋覓。 

但上帝仍初衷不改,一如既往地尋找下去,終於,他發現了克拉。克拉是一種奇妙的植物種子,它自身均勻,精緻,每一粒都是0.2克,

不多也不少。於是,上帝選定克拉作為天平的砝碼,用以衡量公平。 

後來,鑽石向上帝申請,要求用克拉做它的單位,因為鑽石的永恆與珍貴,所以克拉因此而光彩奪目,與鑽石一起永恆。 

鑽石是聰明的,因為沒有公平,再重的鑽石又有什麼價值與意義?可見公平的價值與意義遠遠超過鑽石本身。 

如此說來,鑽石又是幸運的,它讓人類因此而遵從公平,重視它的存在。而克拉無疑更是幸運的,它的幸運僅僅來自自身的公平,0.2克。克拉真小,卻又是如此不可忽視與彌足珍貴。 

《幸福》雜誌在最後這個出人意料的調查結果公佈時,在醒目的位置上刊登了這樣一句話:我們人生的對手很多,想成為永遠的贏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也絕對不是一件難事。我們用金錢、用智慧去耕耘,甚至期望機遇的光顧,從而收穫成功,做那個幸運的人;也會用盡各種方法甚至流汗流血,以期望有所回報,戰勝對手,戰勝命運。這個世界上有沒有永遠成功的幸運兒?第100份答卷上那個一直不服輸的人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與其期盼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不如在心間播種一粒克拉,長出公平的種子。
但也絕對不是一件難事。我們用金錢、用智慧去耕耘,甚至期望機遇的光顧,從而收穫成功,做那個幸運的人;也會用盡各種方法甚至流汗流血,以期望有所回報,戰勝對手,戰勝命運。這個世界上有沒有永遠成功的幸運兒?第100份答卷上那個一直不服輸的人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與其期盼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不如在心間播種一粒克拉,長出公平的種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