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李星:人生需要五種力

人生需要五種力

著名評論家李星的一場有關人生經驗的講座,讓人受益匪淺。

李星先生說,人生之大忌可用十二字來概括:“利令智昏,得意忘形,文過飾非。”很多人一生栽就栽在這十二個字上。談到人生經驗,李星先生認為人生需要五種力。

1、鈍感力:日本作家渡邊淳一寫過一本書《鈍感力》。所謂“鈍感力”是指人不要太敏感,特別是在人際關係以及社會對自己的評價等方面不要過分在意。主體意識和自尊心太強有時候不見得就是好事,人有時候不妨“遲鈍”一點。鈍感有時雖然給人以遲鈍、木訥的印象,但鈍感力卻是贏得美好生活的一種手段和智慧。

2、自控力:所謂自控力,就是自我情緒的控制能力,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講的“情商”。想想,現實中有多少人生悲劇皆因“匹夫受辱,拔劍而起”釀成。所以,人一定要能自我控制,遇事不要衝動,要理智。

3、傾聽力:凡是那些人生的失敗者,

多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思想偏狹、封閉,自以為是,不肯聽取別人的意見。所以,一定要學會傾聽,傾聽不僅是一種美德,還是一種智慧。

4、判斷力:陳寅恪的祖父陳寶箴告誡其後人要“高著眼孔、開拓心胸”,也就是要有做大事的眼界與胸襟。做大事就要有判斷力,要有事關全域的那種洞察力,不要優柔寡斷。人生要算大賬,不要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計較、患得患失。

5、自省力:王陽明先生曾說:“破山賊易,破心中之賊難。”其實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人的強大在於自己的心靈、境界、精神,而不在宣言、裝飾。所以,人一定要有自省力。要有自知之明,不要逞能,自不量力,更不要好高騖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