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愛情感悟

七十六載鑽石婚戀


奶奶走的時候94歲,那一年爺爺91。自18歲的奶奶嫁給了15歲的爺爺,他們已經共 同生活了76年。


76年,和那期限是一萬年的愛情相比,是否太短?


76年,我年紀的兩倍,是否是我不能想像的長久?


只是,在這鑽石般的婚戀裡,我卻幾乎從沒見過爺爺和奶奶有什麼相敬如賓,舉案 齊眉。他們之間有太多的不同,太多的爭執。


爺爺,是三十年代留日學生;奶奶,在五十歲之前是一字不識的農村婦女。 爺爺身高175,在當時的日本絕屬鶴立雞群,面對追求者他沒有忘家鄉的妻子。奶奶 是佃戶的女兒,身材矮小卻美麗勤勞,9塊大洋的嫁妝進了家境還算殷實的爺爺家。


爺爺最常講的往事是日本人打來的時候,他變賣所有家產,遠離故土,舉家逃難。


因為他清楚,留下來,會日語的他一定會被逼當翻譯。“不能做漢奸!”但是爺爺是典型的大男子主義。解放初期反對奶奶去街道上的婦女識字班上課,可 以鎖上門不讓奶奶進家。幾十年後看電影,當類似的情節出現,爺爺在奶奶身邊一 臉的壞笑,問奶奶還記得不。奶奶說怎麼不記得,你就和那電影裡面的一模一樣! 我曾讚歎奶奶的黃瓜絲切得比擦子擦得還細,奶奶撇撇嘴說,以前有一絲切粗了你 爺爺都會罵,要你有什麼用?!


兩位老人不肯和子女同住,在社區的那座高樓裡,他們孤獨地生活在一起。


爺爺天天讀報看書,

奶奶最大的樂趣是在11層的陽臺上向下眺望。他們一個要安靜, 一個愛熱鬧,於是似乎連話都講的少。平日裡一個要吃鹹,一個要吃淡,一個要油 多,一個要油少,於是每次做飯都要吵上幾句。


他們常講,我們過不到一起去!但是,他們卻共同生活了76年!


直到5年前的今天,奶奶覺得身子不爽,爺爺卻忙著出書校稿,打電話叫來小輩們送 奶奶去了醫院。十幾個小時後,奶奶在沉睡中離開了我們,離開了這個世界,離開了爺爺……


所有的人都接受不了,因為奶奶走的實在太快。


我曾經怨過爺爺,他從來都最關心他自己,對奶奶不知冷熱。


但當眾人忙著奶奶的後事,派堂哥去爺爺家穩住爺爺的時候,爺爺早已坐在樓下的 花園裡等消息,

一見堂哥就笑,怎麼樣?沒事吧?啥時回來?當父親他們兄弟姐妹 幾個去爺爺那裡報喪,91歲的爺爺放聲大哭。隨後大罵醫院混蛋,禁止全家任何人 再去那家醫院。之後,爺爺對說,他不能再住在這間屋子裡了……


我從此不再怨爺爺,因為我知道那睹物思人的痛是心底的痛。


我曾經問過我親愛的奶奶,為什麼可以容忍壞脾氣的爺爺這麼的久?奶奶眯著眼睛, 緩緩地講,結婚時知道爺爺的母親過世了,沒娘的孩子,可憐地……


從此,奶奶為爺爺做了76年的飯,直到去世的前一天。


我從此明白,在這個世界上,最愛爺爺的是奶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