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從心理學看脾氣暴躁人的行為 合適的引導效果更佳

在脾氣暴躁這個話題上來,我們能否用兩個比喻把這個事解釋明白?

第一個比喻是受傷的小動物。有一點生活經驗的人會知道,
當一個動物受傷後,尤其是它是被人所傷,其他人就很難靠近他,哪怕我們是抱著給它療傷治病的善良願望。如果我們貿然靠近,它會憤怒地向我們呲牙咧嘴,有的時候還會狠咬我們一口,讓想幫助他卻又無防備的人反被它所傷。一部分脾氣暴躁者的心態,就與此類似。
現代心理學的進展,對此有一個比較明確的解釋。
1996年,鮑邁斯特等人(Baumeister,Smart,&Boden)回顧了大量關於人際暴力預測因素的研究。他們發現,如果一個人具有高度誇張的、不穩定的或不確定的自我觀念,當環境威脅到這些積極的自我觀念時,他們會轉向暴力。
2003年,Kernis提出了脆弱高自尊這個概念來描述這類人。他認為那些依靠自我保護或者自我增強策略來維持高自尊的人, 意味著這種類型高自尊本身的脆弱性, 他將以下三種類型的高自尊統稱為脆弱高自尊:不一致高自尊、不穩定高自尊、條件高自尊。
不一致高自尊指的是外顯自尊得分高而內隱自尊得分低, 這種現象可能說明這類高自尊者在意識水準上持有積極自我意象, 但在無意識或較少意識水準上卻持有消極自我價值感。不穩定高自尊是指個人的自我價值感隨時間和情境波動的程度。條件高自尊指的是個體會將其自尊依賴於某種具體的標準或結果, 如達到一個成就目標, 得到其他的人特殊款待等。雖然脆弱高自尊有多種類型, 但它們表現出了一些相似的消極心理特徵:低水準的心理幸福感, 更多的敵意、攻擊行為。

有很多在外社交廣泛、人緣特別好的人,在家中卻是一個暴君,其原因也大抵如此。他們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幼年時期與重要他人的親密關係出了問題,就象動物受了傷一樣。對這些人的治療,需要一個長期的內心重建的過程,直至他們脆弱的高自尊變成了安全的高自尊。

第二個比喻是充氣的氣球。很多人都吹過氣球。沒吹氣之前,氣球軟軟的,無論我們怎麼拍,它都不會跳起來;但是,當我們不斷地向裡吹氣,氣球變得鼓鼓的時候,我們只要輕輕一碰,它就會跳得老高。
一部分脾氣暴躁者的心態,就與此類似。他們在生活中,既承擔和積累了很多的壓力,自己內心的希望和想法又長期沒有得到滿足(我把這種狀態稱為“情感饑餓”),就象被充滿氣的氣球;一丁點兒的不如意,就會讓他們勃然大怒,就象氣球輕輕一碰就跳得老高一樣。

對這種類型人的治療,一方面要幫助他宣洩壓力和不滿,就象給氣球放氣一樣;另一方面,還要制止住向氣球裡繼續打氣。令人可歎又可氣的是,有些時候,或者說大部分時候,是他們自己給自己打氣的,他們並不會輕易停止打氣的。即使在醫生的勸導下,有時仍無濟於事。所以,對這些人的治療,雖然比前一部分的人治療起來難度有所下降,但也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

但我始終堅持一點的是,
這些暴脾氣患者的內心,沒有一個不期望自己改變的。在他們暴躁脾氣的背後,是一顆容易受傷和壓抑已久的心。只是,很多人都被他們的暴脾氣嚇到了,完全看不到他這一點兒讓人心疼的地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