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美國作家格雷戈·弗蘭克林自述的勵志成長故事


不只你在貧窮中長大
——美國作家格雷戈·弗蘭克林自述的成長故事 那是一個春天的下午,在我高中的自然課上,每個學生都被要求熟練地解剖一隻青蛙,
今天輪到我了,我早早就做好了準備。 我穿著我最喜歡的一件格子襯衫——我認為這件衣服讓我顯得很精神。對於今天的實驗,我事前已經練習了很多次了,我充滿信心地走上講臺,微笑著面對我的同學,抓起解剖刀準備動手。 這時,一個聲音從教室的後面傳來,“好棒的襯衣!” 我努力當它是耳邊風,可是這時又一個聲音在教室的後面響起,“那件襯衣是我爸爸的,他媽媽是我家的傭人,她從我們家給救濟站的口袋裡拿走了那件襯衣。” 我的心沉了下去,無法言語。那可能只有一分鐘的時間,但對於我卻像是數十分鐘之久,我尷尬地站在那裡,腦中一片空白,台下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我的襯衣上。
我曾經憑自己出色的口才競選上了學生會的副主席,但那一刻,我生平第一次站在眾人面前啞口無言,我把頭轉到一邊,然後聽到一些人不懷好意地大笑起來。 我的生物老師要我開始解剖,我沉默地站在那裡,他再一次重複,我仍然一動不動。過了一會兒,他說:“弗蘭克林,你可以回去坐下了,你的分數是D。” 我不知道哪一個更令我羞辱,是得到低分還是被人揭了老底。回家以後,我把襯衣塞進衣櫃的最底層,媽媽發現了,又把它掛到了衣櫃前面的顯眼處。我又把它放到中間,但媽媽再一次把它移到前面。 一個多星期過去了,媽媽問我為什麼不再穿那件襯衣了,我回答“我不再喜歡它了。” 但她仍繼續追問,我不想傷害她,卻不得不告訴她真相。
我給她講了那天在班裡發生的事。 媽媽沉默地坐下來,眼淚悄無聲息地滑落。然後她給她的雇主打電話“我不能再為你家工作了。”然後要求對方為那天在學校發生的事道歉。在那天接下來的時間裡,媽媽一直保持著沉默。在我的弟妹們去睡覺後,我偷偷站在媽媽的臥室外,想聽聽事情的進展。 含著淚水,媽媽把她所受到的羞辱告訴父親,她是怎樣辭去了工作,她是怎樣地為我感到難受。她說她不能再做清潔工作了,生活應該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 “那麼你想做什麼?”爸爸問。 “我想做一名老師。” 她用斬釘截鐵的口氣說。 “但是你沒有讀過大學。” 她用充滿信心的口氣說,“對,這就是我要去做的,而且我一定會做到的。
” 第二天早晨,她去找教育部門的人事主管,他對她的興趣表示欣賞,但沒有相應的學位,她是無法教書的。那個晚上,媽媽,一個有7個孩子的母親,同時又是一個從高中畢業就遠離校園的中年女人,和我們分享她要去上大學的新計畫。 此後,媽媽每天要抽9個小時的時間學習,她在晚餐桌上展開書本,和我們一起做功課。 第一學期結束後,她立即來到人事主管那裡,請求得到一個教師職位。但她再一次被告知,“要有相應的教育學位,否則就不行。” 第二學期,媽媽再次去找人事主管。 他說,“你是認真的,是吧?我想我可以給你一個教師助理的位置。但是你要教的是那些內心極度叛逆、學習緩慢、因為種種原因而缺乏學習機會的孩子們,
你可能會遇到很多挫折,很多老師都感到相當困難。” 媽媽是在用她的行動在告訴我,怎樣面對自己所處的逆境,並勇於挑戰,而且永不放棄。 對我而言,那天我收好課本離開教室時,我的生物老師對我說:“我知道,這對你來說是艱難的一天,但是,我會給你第二次機會,明天來完成這個任務。” 次日,我在課堂上解剖了青蛙,他改了我的分數,從D變成B。我想要A,但他說,“你應該在第一次就做到,這對其他人不公平。” 當我收起書走向門口時,他說,“你認為只有你不得不穿別人穿過的衣服,是嗎?你認為只有你是從貧窮中長大的人,是嗎?”我用肯定的語氣對他說,“是!” 我的老師用手臂環繞著我,接著給我講述了他曾經在絕望中成長的故事。
在畢業的那一天,他被別人嘲笑,因為他沒錢買一頂像樣的帽子和一件體面的禮服。他對我說,那時,他只能每天都穿同樣的衣服和褲子到學校。 他說,“我瞭解你的感受,那時我的心情就和你一樣。但是你知道嗎,孩子?我相信你,我認為你是出眾的,我的內心能感覺得到。” 後來,我競選上了學生會的主席,我的生物老師成為我的指導顧問。在我召開會議的時候,我總是尋找他的身影,而他在台下會對我翹起大拇指——這是一個只有他和我分享的秘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