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要幫助,不要教訓

有一天,我坐在游泳池附近,忽然聽到人聲吵雜,再一看,池水深處有個人忽沉忽浮。這時,有個男人跑到池邊上,大聲的喊:“屏住氣,屏住氣!” 一個女人也跑到池邊上,叫到:“躺在水面上,浮著!”他們的喊聲引起了救生員的注意,他奔到游泳池的心頭,“撲通”跳了下去,把那個遇險的男子救了上來。救生員後來對我說:“想不明白,怎麼沒有人叫救命?人都快淹死了,還在教他游泳……”

幾個星期後,我參觀一所學校的餐廳,見到一個衣衫襤褸的小女孩走進餐桌,盤子裡的牛奶突然打翻了。有人跑上前把潑出來的牛奶擦掉。

一位教師告訴她拿東西應該小心一點,有幾個同學嘲笑她笨手笨腳。可憐那個小女孩似乎不知怎麼辦好,只是站在那裡發呆,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我想起救生員說的那句話,心想她可能沒有錢買牛奶了。於是我走過去,買了瓶牛奶放在她的盤子裡。她立刻露出如釋重負和感激的表情,我知道我猜對了。

別人遇到危險,我們應該見義勇為,採取真正有幫助的行動。別人遭到困難,我們應該頭腦清醒地採取實際行動而不是指手畫腳。

説明人,並沒有一定的方式。有一次我坐飛機,鄰坐的一位年輕軍人用懇求的語氣對我說:“太太,我可以跟你講話嗎?”我點點頭。他差不多講了一個多鐘頭。他說他離家一年多了。這一年他在戰場上,

日子像噩夢,只見弟兄們一個個死掉,他自己也掛了彩,一隻腿殘廢了。飛機快到他家鄉時,他越來越緊張,他的手在抖。可是他繼續不停的講。他變了許多,他的父母能瞭解嗎?還有他的——他們是靠書信互相寄相思的。

飛機降落在跑道上了,他驚喊起來:“哎呀,糟了,整個鎮上的人都來了!”空中小姐走過來,告訴他要下飛機了。他不作聲。我起身替他解釋。“先生,怕什麼?”空中小姐說,“你身上的勳章又不是白拿的!”別的乘客也七嘴八舌地催他,可是他就是不動彈。“咳,那年輕人傻住了。”一位外國乘客說,“我去打他一個嘴巴!”

不行,我抗議道,我把臉貼近那個年經人的臉,帶著惶急的聲音說:“我的心臟病又發作了,懇求你能快扶我下飛機!”

這句話真靈驗,他果然小心翼翼地扶我小了飛機。我們一下飛機,便有個姑娘在人群裡喊他的名字,飛奔而來。她一到我面前,我便轉身走上飛機。“他怎麼對他會這樣應付自如呢?”空中小姐問我。“是一個救生員教我的。”我回答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