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人生,就是一張資產負債表

關於人生,歷來眾說紛紜。不同的視野、不同的心胸、不同的心境,都會產生不同的觀點。而在每天與數字打交道的人們眼裡,人生,不啻于一張資產負債表,一份 資產、負債的“T”形圖。圖的左側是資產,右側是負債與所有者權益。當然,只是為了便於理解而進行的粗略劃分,不關乎現行會計制度的變化與否。

在T形圖中,每一項資產的獲得,總是通過另一項資產的減少或者負債的增加來實現的。而社會上不少人常以一個人擁有資產,特別是物質資產的多寡,來判斷其人生成與敗。忽略了與資產相伴相生的負債方的支出。

現金,是表中資產欄的第一項。一個令人愛恨交加,曾經成就過無數人,也葬送了許多人的半是天使半是魔的人間尤物。與之對應的則是為之付出的成本。這項成 本,意味著無形資產的減少,親情友情人情的由溫趨涼,與家人的聚少離多;心情心靈的荒原化程度逐步加劇;充實豐富知識的時間的減少。

也可能意味著殫精竭 慮、身心憔悴、市場或其他風險係數等債務項目的增加。

父母,是我們一出生就獲得的原始資產,與此同時,它也是我們的一項長期負 債,明細科目叫做贍養。婚姻,這是表中至關重要的一個資產項。兩家企業合併,導致總資產由此增加了一倍。對應的負債則是為了婚姻所作的一切努力與付出。與 此同時,婚姻還衍生出更多的資產,如激情、親密、穩定、和睦,和更多的負債如磨合、矛盾、部分自我的放棄。

子女,更是舉足輕重的資產項。這是生命的延續和傳承。同時更是一項沉重的負債,為人者後半生最大的操勞和牽掛。

豐富的人生閱歷,

是一項或有資產。不是人人都能擁有的。他是意志強韌者的借方所有者權益。磨心志苦體膚,穿越風刀霜劍,便是其對應的負債項,有時還會有意想不動的火山或寒流的突然侵襲,有背井離鄉的孤苦寂廖。

健康,是一項基本資產,不可或缺。當然由堅持鍛煉這項負債來維護其平衡。

企業規模有大有小,人生的資產負債量也各不相同。有人平靜地度過一生,總資產和總負債都較少,相當於小型企業;也有人波瀾壯闊,擁有大量的資產和大量的負債,相當於大中型企業。

最終判斷人生成敗的是資產減掉負債後的剩餘,那是我們的淨資產。淨資產數值的提高,還可以通過無形資產的增加來達成,來使人生充滿盈餘。這些寶貴的無形資產就是平衡的心態、寬容、感激、善良、樂觀、努力……

一個人的一生,就是人在各種實踐活動中親力親為地編制、平衡、完善、充實著自己的資產負債表的過程。不論從報表中折射出的是“窮人”還是“富人”,都應 當遵循一定規則,以誠信、守法、勤勞、善良為原則來繪製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如此,這樣的資產負債表才符合報表報送時的真實性及時性的要求。誠信可靠,令人 信服和敬佩。

人生這張資產負債表,不需要審計仲介機構的年審和評價,它只由人生價值的實現狀況來檢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