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所謂成熟,就是一個不再想佔便宜的過程


所謂成熟,就是一個不再想佔便宜的過程

這個世界我們說謊最猛烈的時候,就是我們熱戀中說的那些情話。一場情感越是熱烈越是激情四射,

它的虛假成分就越多。為什麼呢?因為饑餓。

我們看到的童話,絕大多數都是女主出身貧賤,或者本來是高貴,但卻遭遇悲慘,而淪為社會底層或者生死邊緣的。

比如《賣火柴的小女孩》,賣不出火柴,她寧可流落街頭也不願回去。在被打死和被凍死之間,她寧可選擇被凍死。在饑寒交迫之間,她看著別人家的溫暖,唯一可以安撫自己的,就是幻想,有了幻想的陪伴,她才能安然辭世。這根本就不是童話好嗎?

安徒生同學,你為什麼不安排一個神仙教母來讓她的幻想成真?因為他這次破天荒地寫了現實,而非童話。童話是讓好孩子得救的,是要實現逆襲的,是要要佔便宜的。

什麼是佔便宜?

佔便宜就是人生的逆轉,

不是靠自己的本事,而是靠著別人的本事。

《灰姑娘》就是一個佔便宜的故事。在現實中《灰姑娘》翻身的可能性是小概率事件。但是灰姑娘可以憑藉外掛神仙的幫助,戰勝了現實。所以這樣的故事,只有兒童相信。當我們有了一定的理性以後,就會瞭解到,那終究只是幻想而已,做不得數的。

但是情感是一個唯一的特區。我們可以在其他任何領域都非常現實化,但卻會留情感這個飛地,試圖把它變成wonderland。但結果,往往是悲慘的。

那麼為什麼我們只是在情感中做夢和幻想呢?

第一個原因是:慣得——未曾吃過虧,所以以為就情感可以佔便宜。

我舉個例子:一個小孩,在家裡就是混世魔王;但在幼稚園就是遵紀守法的好孩子。為什麼呢?如果他在幼稚園還拿出在家裡的那套,

在老師和同學那裡不管用了,所以他自然就吃虧了,然後就學會了尊重現實。

所以他學會了兩套系統,在家裡,他執行童話的系統;在學校,他執行現實系統。當他走入婚姻的時候,他也是如此分區。

第二個原因是:傷得——吃了太多的虧,所以幻想占點兒便宜

為什麼現在有這麼多老人喜歡“碰瓷”?只要調查一下,這些老人的幸福感往往是很低的。他們往往會有這樣的心態:我吃了一輩子的虧了,太虧了,我要撈回來一些。還有另外一種人,比如灰姑娘那樣的女孩,她們也是吃了太多的虧,是什麼讓她們可以堅持在父母的冷遇中存活下來?就是她們的幻想。

一個人幻想能力越強,越說明她在現實中往往乏善可陳,

甚至充滿創傷,如果有人可以理解和安撫,她不至於啟動幻想這樣的防禦機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