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心情日記

如果愛成為你的習慣


有一次聽一位心理專家的講座,專家講了一個實驗,內容是把一隻猴子放在一個鐵籠子裡,籠子用絕緣體分成了兩半,當其中的一半通電的時候,猴子會用最快的速度逃到另外的一半去,當科學家把絕緣體拿掉,整個籠子全通上了電,開始的時候猴子還像以前那樣逃到另外一邊去,幾次之後,它發現整個籠子全部充滿電流,於是,它不再像以前那樣選擇逃避,而是絕望地、無辜地、老老實實地呆在籠子的角落裡——它已經習慣了承受傷害。
我身邊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情:她是個溫柔的女人,從戀愛到結婚,
她一直用寬容的愛寵著他,因為她認為,只有她才是瞭解他的,所以她原諒他的暴躁和反復無常,她一次次用眼淚來洗刷著自己所受的傷痛,終於,在一次翻天覆地地爭吵中,她站在摔得亂七八糟的房間中央,她含著眼淚,淡淡地說:“我們離婚吧。”
第二天他們就去民政局辦了離婚手續。之後,她搬到不遠處的母親家住,在經歷了這場浩劫般的感情挫折之後,只有才能收容她那顆破碎不堪的心。才一周的時間,她發覺自己變得恍惚起來,仿佛丟了一樣很重要的東西,認真地去想,卻怎麼也想不起來。直到那天下班回來,在暮色裡,她竟毫無知覺地將自行車騎到了原來的家門口,並極順手地推門走了進去,在他驚詫的眼光裡,
她恍然發覺,她一直還在想著家,想著他。
破碎的不可能再挽回,她這樣告訴自己,並努力讓自己變得堅強和冷漠起來,她告誡自己:他是不值得自己愛的。但僅僅是在她走錯門之後不久的一個週末,她獨自去菜市場買菜,回母親家的路上,又陷進沉思和茫然中,又推開了那扇最熟悉不過的門,又看見那個最熟悉不過的人正蹲在門口悶悶地抽煙,憔悴得不像個樣子。那個下午,她沒有再回母親的家,而是為他做了滿滿一桌子的菜……第二天,他們重婚了。
現在,他們仍然像以前那樣地生活著,就像無數平凡的夫婦,他的毛病沒有改變多少,而她呢?也依然像過去一樣地愛著他。她是習慣了,當愛成為一種習慣,再怎麼不公平的對待也只是無謂的考驗,
就像那只不再躲避的猴子,明知道無論躲到哪裡也躲避不了身體的痛楚,還不如停留在原地,任憑所有的苦痛盡情地壓來。
如果愛一個人成為習慣,他就成了你心底最柔弱的那一部分,成了你的致命傷,成了你無法躲也不想躲牢籠。你的心裡有時雖充滿了無望和無辜,但一種叫做“奉獻”的感情已充斥了你的內心,它既美好又讓人感到疼痛,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開始依賴上這種感覺,那麼所有的退路就全部被這種感覺封閉了,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求回報地愛他,像喝水吃飯一樣習慣,直到你有了戒掉罌粟那樣的毅力才能戒掉。(文/韓浩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