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李嘉誠愛國的10種方式

多年來,香港首富李嘉誠在不同場合,不同時間,不同方式,談論過愛國。

以下搜集整理和總結李嘉誠心中的10種愛國方式:

一是言行文明。

文明就是愛國。文明包括言談理性,舉止優雅,尊重他人、拒絕低俗,抵制陋習。所有的不文明都與愛國無關。即使是面對違法人員、敵對勢力,也要說話文明、依法行事、文明辦案,而不是謾駡、侮辱、羞辱、體罰、刑訊逼供、暴力襲擊。用不文明的手段,甚至用下三濫的手段維護自己的信仰,理想,那與愛國沒有絲毫關係。污言穢語,首先是對自己的不尊重,是對自己信仰的不尊重,是對自己立場的不尊重。如果一種信仰、理想、追求,必須用不文明的言行來維護,那麼,這個理想已經很是值得懷疑了。不文明言行也是對自己所在國家的最大傷害。

二是敢於批評。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不是完美的,都有自己的問題、缺陷、不足,甚至是致命的。

愛國就要敢於批評,尤其是面對邪惡、壞人壞事,醜陋行為,就要大膽抗爭,而不是唯唯諾諾,明哲保身。俗話說,好處不說跑不了,壞處不說不得了。比如,對那些貪污腐敗、環境污染、制假販假、欺行霸市、侵害他人、陷害好人、指鹿為馬、破壞秩序,等等,要敢於大膽揭露,敢於批評,敢於說不。如果對這些壞人壞事,睜隻眼閉隻眼,得過且過,假裝糊塗就是助紂為虐,就是幫兇,那和愛國扯不到一起。

三是追求真理。追求真理、真相、真話是愛國的前提。做老實人,辦老實事,說老實話是愛國的重要一環。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不可顛倒黑白,以假亂真。不可欺世盜名,掩蓋真相。如果一個人不講真話,不做老實事,口是心非,滿嘴謊言,靠欺騙別人贏得讚美,

獲取利益,那麼,就不是愛國。追求真理就是要勤於學習,博覽群書,不固步自封,不自鳴得意,不以偏概全,較為全面的瞭解世界、思想、文化,有一個站位較高的知識體系。

四是維護公正。為人處世,看待問題,要時時處處,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場上,而不是僅僅站在個人利益的立場上。維護公平正義就是愛國。站在正義的立場上就是愛國,能夠公平的思考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就是愛國。國家公正了自然怨氣消散,人民安居樂業,生活幸福。

五是平等待人。有一顆平等之心。也許在現實社會中,人與人之間是不平等的,甚至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人與人之間在人格和尊嚴上是平等的。如果一個人僅僅是尊重高官,而不尊重普通的勞動者,

甚至對高官,巨富,惟命是從,對平民百姓頤使氣指,呼來喝去,不當人看,看上不看下,狗眼看人低。那麼,這樣的人生態度是不配談論愛國的。

六是獨立思考。獨立思考也是愛國。因為只有獨立思考才能不人云亦云,才能夠明辨是非,才能發現問題和不足,才能提出建議,才能解決問題,才能提高素質。沒有獨立思考很容易被一些人蒙蔽,被一些事蠱惑,隨波逐流,甚至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幫兇,走向文明的反面。

七是誠信守約。人無信不立,言而無信不知其可。一個人不講誠信,不守契約,出爾反爾、胡說八道,違約成性,言行不一,欺世盜名,怎麼來愛國。

八是遵守法律。愛國的前提是遵守法律。一個人不守法律,肆無忌憚,

乃至以言代法,以權壓法,以身試法的人,請先從自身做起,做一名守法的公民,再來談愛國。

九是勤懇敬業。謀事、幹事,幹成事,把屬於自己的事不折不扣的幹好,勤懇敬業,履職盡責就是愛國。敷衍賽責,懶漢無為,躺在床上空談愛國,是一種無恥。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一滴一點做起,從最基本的做起,做好每一件事情就是愛國。一個愛國者可以沒文化,但不可以懶惰,不可以無所事事,不可以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者,請先學會勞動和生活,再來談愛國。

十是科學進步。追求科學,崇尚進步,放眼世界,改革發展,以大局為重,以人民為重,以國家為重,以幸福為重就是愛國。

愛國不是空喊口號,不是罵人打架,不是假大空,不是唱讚歌。

愛國是實實在在的發展,是真正的文明,是深入地思考,是腳踏實地地工作和進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