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王永慶成功的六字訣

前面80後勵志網分享了臺灣的“經營之神”王永慶賣米的故事,還有一篇文章是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八堂課。
看了王永慶傳後,要說王永慶的成功秘訣,

總結起來一共就6個字。

來看王永慶成功的六字訣

1、勤

“一勤天下無難事”,貫穿他整個人生。幼時家庭平窮,粗布書包,補丁衣褲,赤腳學生。15歲小學畢業後就打工。一年後,靠父親借來的200元錢開米店,隔壁日本人開的米店是老字型大小,許多顧客習慣登門,而他的店冷冷清清。當時稻穀加工的技術落後,米中有糠,有砂子,甚至小石粒,買賣雙方習以為常。小永慶決定從揀砂子、石粒開始,提高米的品質;將“迎客來買”,改為“送米上門”;記錄顧客買米時間,代替顧客操心買米之事,甚至幫助顧客清洗家中米缸。如此,生意漸漸紅火起來,不到一年銷售量增加10倍,他隨後辦起碾米廠,實現產、供、銷一條龍。

2、韌

1954年,王永慶與人合作,

開辦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臺灣需求量只有生產力的20%,產品嚴重積壓,股東紛紛要求退股,王變賣全部產業,購買公司所有產權,進而大幅降低成本,減價銷售,吸到了很多海外客戶。經過幾十年奮鬥,建立起石化中下游原料生產體系,堪稱“世界塑膠膠王”。

3、苦

家庭貧窮,學歷很低。打工經歷,鍛煉了他吃苦精神,“生活困苦,是上帝賜福”,吃苦耐勞是王永慶的殺手鐧。

4、學

王永慶未受過正規專業教育,身無專長,但他堅持學習,周日不例外,60年如此。他對塑膠,逐漸從外行成為內行,成為專家,他在各個環節進行了一些列創新,不斷為企業注入活力,使之飛速發展。

5、嚴

王永慶對自己、員工、子女嚴格要求,他把13歲的獨生子送到英國學習,

只給學費和基本生活費,在外勤工儉學14年,只“恩准”回家省親兩次。

6、朋

王永慶的管理理念是“不求形式,只求合理有效”,他不學日本,不學歐美,自己創造模式,要求各級主管領導“公事要徹底,批文要小心,切忌瞎簽字”。

每遇到新事物,均安排在周日下午高層會議上討論,一旦得出結論,類似事件,按此辦理。執行中他經常檢查,有疑慮,打破砂鍋問到底,各級主管,須深入實際,把握實情,以免答非所問,或不得要領。老闆是明白人,部屬也跟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