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生命是一場永無止休的救贖


生命是一場永無止休的救贖

“心中有善的人,往往拯救的不止別人,還有自己。”這是德國“懺悔日”上,二戰老兵約瑟夫上校在一場為二戰受害國民眾基金會舉行的慈善拍賣會上發表演講中的一句話。

也許,只有經歷過心靈的洗禮的人才能懂得。救贖,往往就在於你拯救別人的時候。看似對別人的拯救,其實對自己何嘗不是一次心靈的洗練呢?

列夫·托爾斯泰的小說《復活》中,聶赫留朵夫與瑪絲洛娃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糾葛,每每看起總是百轉千回的難過。印象深刻的,不是聶赫留朵夫為救瑪絲洛娃的奔波,而是法庭上聶赫留朵夫初識出瑪絲洛娃身份時糾結恐慌的心情,以及故事最後兩個人的互相原諒。

當時光寂寂前行,走過了年少輕狂的歲月之後,經過時間沉澱的聶赫留朵夫以一顆溫厚的心再一次回顧被喚醒的曾經,才能看到自己曾經一時的意起給別人的人生帶來了怎樣的變故。

而後面,與其說是對瑪絲洛娃的拯救,不如說是聶赫留朵夫對於自己的救贖。不安的靈魂需要安息,心靈的折磨需要釋放。故事的最後,是他在救贖她,還是她在救贖他?在這個故事裡其實已經無關緊要。他們終究,是得到了“復活”。

人非神聖,孰能無錯。雖說後悔事最無用的東西,但是回顧當年,誰能完全沒有一件追悔莫及的事情呢?

我們無法盡善盡美,更無法保證完全杜絕錯誤,但這絕不是為過錯推脫的理由。懂得承擔責任及時補救的人才可能卸去心理的負擔,輕鬆的做自己。

生命是一場永無止休的救贖。只要我們存在於這個世界,自我心靈的救贖就不可能停止。

而救贖,也許就在你的一個善念,一個微笑之間。當你把善施向別人的時候,也許就救贖了你自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