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蒙田:熱愛生命


法國思想家,散文家蒙田感悟生命的一段話:熱愛生命
我對某些詞語賦予特殊的含義。拿“度日”來說吧,天色不佳,令人不快的時候,

我將“度日”看作是“消磨光陰”;而風和日麗的時候,我卻不願意去“度”,這時我是在慢慢賞玩,領略美好的時光。

壞日子,要飛快去“度”,好日子,要停下來細細品嘗。“度日”、“消磨時光”的常用語令人想起那些“哲人”的習氣。他們以為生命的利用不外乎在於將它打發、消磨,並且儘量回避它,無視它的存在,仿佛這是一件苦事、一件賤物似的。至於我,我卻認為生命不是這個樣的,我覺得它值得稱頌,富有樂趣,即便我自己到了垂暮之年也還是如此。我們的生命受到自然的厚賜,它是優越無比的,如果我們覺得不堪生之重壓或是白白虛度此生,那也只能怪我們自己。

“糊塗人的一生枯燥無味,躁動不安,卻將全部希望寄託于來世。”

不過,我卻隨時準備告別人生,

毫不惋惜。這倒不是因生之艱辛或苦惱所致,而是由於生之本質在於死。因此只有樂於生的人才能真正不感到死之苦惱。享受生活要講究方法。我比別人多享受到一倍的生活,因為生活樂趣的大小是隨我們對生活的關心程度而定的。

尤其在此刻,我眼看生命的時光無多,我就愈想增加生命的份量。我想靠迅速抓緊時間,去留住稍縱即逝的日子;我想憑時間的有效利用去彌補匆匆流逝的光陰。剩下的生命愈是短暫,我愈要使之過得豐盈飽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