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婚姻家庭

從父母那裡我得到了一生的財富


在這個充滿競爭的年代,物質的富有往往成為衡量一個人財富的標誌性指標,但物質的富有也未必能讓你享用一生,而真正能夠受用終生的,是父母給予的、一生都享用不盡的財富。
如何做人,與一個人的品性有關。而一個人品性的形成,不能排除有遺傳的因素,但大多是後天培養而成的,這其中有科學知識和社會知識積累的結果,但更重要的是受家庭的薰陶、的影響。我一直覺得給予我的財富,是我一生都享用不盡的。
從父母那裡,我知道了勤勞與節儉。父母親都是很普通的人,可能與普天下父母沒什麼兩樣,
整天為了生計在不停地奔波,甘心情願地為老人與子女付出,再苦再累也認為理所當然,感覺是自己的天職。由於勤勞,生活雖然不是很富有,但自然可以過的從容一些,不過,節儉也是他們一生的習慣,持家過日子,從來都是計畫周全,不會隨便浪費一分錢,特別是在他們自己身上。這些習慣也許與當時的環境與條件不無關係,但為了自己輕鬆而不照顧家庭的父母也不是沒有,能夠無私地為家庭付出,更重要的是需要無私的愛。
從父母那裡,我學會了寬容與理解。說實話,在每一個人成長和生活的過程中,無論是什麼樣的環境,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那樣的不滿足,而這樣的不滿足有時候是外界故意影響而造成的。
當遇到這種情況時,如果只記著別人的不是,再想著如何去報復,心中充滿了怨恨,那麼,就不可能以平常心待人,事事則可能斤斤計較,好象別人不能有任何對不起自己的地方。但是,要想到有時候一些事也許別人是不得已而為之,或許是無心之過,對於別人的過失,需要換位元思考,從對方的角度去多理解,進而寬容一切可以寬容的行為,心中則會時刻充滿著溫馨。
從父母那裡,我明白了堅強與自信。在人生道路上,往往不只是平坦大道,即使再怎麼努力,一帆風順也只能是美好的祝福。當遇到不順心的事時,首先冷靜想想事情的原委,再想著如何去解決,有時候也不是個人能力能夠解決的,那麼,
也要充滿自信,盡一切可能去爭取,不要輕易選擇放棄。在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或者無法改變的事實時,也要學著勇敢地面對,不要一蹶不振,更不能失去生活的信心和勇氣。
從父母那裡,我懂得了努力的意義。不得不承認,人的天資是有區別的,但是,先天的條件並不能決定人生的命運,更無法代替後天的努力。除一些特殊需要天賦的行業外,大多數知識和能力的獲得,都是後天努力的結果。同樣的起跑線,人家努力了,就可能得到更大的成功,而你懷著僥倖的心理,不願意付出艱苦的努力,那麼,不要說理想和成功,即使是基本生存問題,怕是也難以解決。
其實,父母對子女的影響有時候是潛移默化的,生活的一點一滴,
那怕是一個生活細節,都會對子女有著不可估量的影響。人,很容易養成慣性,特別是從小養成的習慣,是那麼根深蒂固,不僅難以改變,還認為本來就該如此,從潛意識中不願意去改變。父母對於子女的影響,大到人生觀和價值觀、目標與追求,小到細微的生活習慣,都會慢慢滲透到骨髓裡,影響一個人的一生。
對於財富,人們往往只重視物質的財富,特別是現在物質條件好了的孩子們,也許更現實一些,總感覺父母給更多的金錢,才是他們所需要的,孰不知,學會了如何做人,學會了如何去生活,比得到金錢更重要。
在這個離開金錢不能生存的社會裡,我不否認金錢對於一個人來說的重要性,但我更加感激父母給予我的精神上的東西,
可以說父母給予我的,是一生的財富,會讓我享用終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