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婚姻家庭

我不能永遠做你的“椅子”

讀初中的日子,已經習慣了母親為我打理一切。一日三餐、整理房間自不必說,就連每天穿哪件衣服、哪雙襪子也都是為我找好放在床頭。常說,你學習忙,壓力大,媽不幫你一把怎麼能行?也好,有老媽為我操持,我倒落了個清閒。

不料,這種局面在我考上高中之後就徹底改變了。學校遠在千里之外,所有的事情都要由我獨自處理。剛開學那幾天,我焦頭爛額,索性給母親打電話,請母親為我拿主意。誰知,山水相隔的母親似乎與我的心也隔開了許多,電話那頭,母親的態度來了一個180度大轉彎:這事,你自己拿主意吧!

深夜,難以入夢的我禁不住胡思亂想:難道剛離開家,母親就不再疼我了嗎?

一周以後,收到母親的來信,信中母親講了一個她中學時代的故事——

記得上體育課剛開始學溜冰時,不知道技巧,總是摔倒。老師就給我一把椅子,讓我扶著椅子溜。果然,此法甚妙。因椅子穩當,可以使我站在冰上如站在平地一般,不再跌跤。我想,有椅子真好!於是,我一直推著椅子溜,好幾節課都如此。終於有一節課,老師一言不發,走上前來,把椅子從我手中抽走了。

失去了椅子,我不禁驚慌失措,腳下無根,連連摔倒!這時老師教導我說,推椅子只是一個過程,沒有人一直推著椅子溜冰!

孩子,上初中時我可以幫你做一些事,那是因為你還小。

上高中了,你必須學會堅強、自立!你要知道,別人對你的幫助只能是暫時的,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可以支撐你一生!我不能永遠做你的“椅子”!

“我不能永遠做你的‘椅子’!”這句話猶如一盆涼水潑頭,令我渾身不由得打了個冷戰,頭腦也由此清醒了許多!

是啊,我不可能永遠待在母親身邊,母親更不可能扶持我一輩子,如果我事事依賴母親,那將來豈不是要栽更大的跟頭?人人都有自己的事情,沒有人可以一直幫助另一個人,要想在人生的冰場上留下優美的舞姿,就必須學會獨自滑行!

一瞬間,我徹底理解了母親。我堅信,當她在紙上認真地寫下“我不能永遠做你的‘椅子’”這句話時,內心湧動的,一定是一種更加無私的關懷,一種更加純粹的大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