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社交禮儀

不喜歡社交,社交恐懼症如何自我治療?


不喜歡社交,社交恐懼症如何自我治療?
在臨床上,恐懼症能否徹底治療是很多患者非常關心的話題,恐懼症會影響人的日常生活,

對患者來說還是比較痛苦的,恐懼症的治療主要還是靠自己,心理上的治療更為關鍵,下面我們就來介紹恐懼症的自我療法。


恐懼症的自我療法可分以下四個步驟:

步驟一、再確認: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認清”恐懼症的想法與行動。每天的覺察幾乎是自動化的、膚淺的。“全心的覺察”是更深刻的、更仔細的,且要經由專注努力才能達成。目標是控制你對恐懼症狀的反應,而不是去控制強迫思考或衝動。可能您一點都不想去做這個步驟,但是您必須努力的,全心的覺察,以便瞭解此刻的困擾是來自強迫性想法或行為。

步驟二、再歸因:心理治療。患者要消除自卑,對自己應有正確的認識,建立自信心。可以暗示自己;我只不過是集體中的一分子,

誰也不會專門盯住我,注意我一個人的,擺脫那種過多考慮別人評價的思維方式。要記住:我並不比別人差,別人也不過如此,以此來增強自信。自己對自己說:“這不是我,這是恐懼症在作祟!這就是我們所謂的“換檔”:做其它的行為!若嘗試趕走強迫思考,只是徒增壓力煩惱罷了,而壓力會讓恐懼症更嚴重。

步驟三、轉移注意力:在此步驟你要做的是:必須自己換檔!你用努力與專注的心思,來做腦部很自然、輕鬆的工作。

當有強迫性思考時,你先“再確認”那是強迫性思考或衝動,且“再歸因”那是源自你的疾病-恐懼症,然後“轉移注意力”去做其它的事。記住不要陷入習慣性的思考,必須告訴自己:“我的恐懼症又犯了,

我必須做其它的行為”你可以決定"不要"對強迫思考做反應,你要作自己的主人,不要做恐懼症的奴隸!轉移注意力是要將注意力轉移開恐懼症狀,即使是幾分鐘也行。首先選擇某些特定的行為來取代強迫性洗手或檢查。任何有趣的、建設性的行動都可以。最好是從事自己的嗜好活動,例如:散步、運動、聽音樂、讀書、玩電腦、玩籃球等。

步驟四、改善自己的性格。害怕社交的人多半比較內向,應注意鍛煉自己的性格。多參加體育文藝等集體活動,嘗試主動與同伴和陌生人交往,在交往的實際過程中,逐漸去掉羞怯、恐懼感,使自己開朗、樂觀、豁達的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