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供應鏈的創業小故事:欲將取之,必先與之

供應鏈的創業小故事:欲將取之,必先與之

有一商人到一個小鎮去推銷魚缸,儘管魚缸工藝精細,造型精巧,但問津者廖廖。

於是,

商人在花鳥市場找了一個賣金魚的老頭,以很低的價格向他訂購了500尾小金魚,老頭很高興,---他在小鎮上賣金魚多年,生意一直慘澹。

剛過半天,一條消息就傳遍了小鎮:水渠裡,不可思議有了一尾尾漂亮又活潑的小金魚!鎮上的人們爭先恐後的擁到渠邊,許多人跳到渠裡,小心翼翼地尋找和捕捉小金魚。

捕到小金魚的人,立刻興高彩烈地去沒買魚缸,那些還沒有捕到的人,也紛紛擁上街頭去搶購魚缸,大家興奮地想:既然渠裡有了金魚,雖然自己今天沒有捕到,但總有一天會捕到的,那麼買魚缸早晚會派上用場。

賣魚缸的商人把售價抬了又抬,但他的幾千個魚缸很快就被人們搶購一空,欣喜若狂的商人想,如果不是自己靈機一動在水渠裡放進區區500尾小金魚。

自己那幾千個玻璃魚缸不知賣到何年何月呢?

鎮上另有一人,看到人們在水渠裡撈金魚時,自己並沒有去撈魚,而是馬上進了很多適合養小金魚的魚缸,而且比商人賣的還便宜。結果商人不但付了買金魚的錢,自己的魚缸也沒賣出去多少。

商人這時候應該去買一些高檔的金魚回來,把金魚裝在自己的魚缸裡面賣。然後把各種金魚取個或者吉祥、或者富貴、或者招財、或者保平安的名字,加大宣傳“好馬配金鞍,好金魚配好魚缸”。

然後到上游放他幾十條高檔金魚,讓這些金魚混在小金魚裡面。捉到高檔金魚的人覺得自己很幸運,於是想顯示自己的與眾不同就買了商人的高檔魚缸。

沒捉到的。但有錢的人也想有這麼好看的金魚,就索性在商人那裡買一缸回來。

不久,人們發現還是高檔的金魚好看,而且不但可以顯示自己有錢,還能添吉利的意頭。於是有點錢的就都跑去買高檔金魚了,剩下捉到小金魚買廉價魚缸的人被認為是沒錢的人。

這樣商人的魚缸不但賣光了,還比原來更賺了。因為價格高了人們反而覺得更加合理。

這個故事對在供應鏈中掙扎的人是個很好的啟示!

故事主人公能賣金魚缸的關鍵是因為河裡有金魚。漂亮,免費是這些金魚的特點。

金魚缸是供應鏈中的最後一環,他想把魚缸賣出去,就必須解決前一環--金魚的需求問題。而這一環中難點是人們覺得沒有必要買金魚。

“欲將取之,必先與之”,只有勇於捨棄我們命運裡的一些磚瓦,我們才能得到一塊塊自己人生的美玉——拋舍我們生活裡的磚,引得我們人生的玉,這是一門既鍍亮我們人生,也是創業路上必修的功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