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三個意味深長的小故事,生活到底是什麼?


人的一生中什麼最重要?有的人考慮可能是做值不值得,付出有沒有回報?然而這些都不重要,一個人擁有他想擁有的是最開心的。

分享三個小故事寓意深長!值得我們學習一輩子。

心願

有一個老母親她一共有三個孩子,兩個女兒特別能幹孝順,一個兒子有些窩囊無能。兩個女兒常常塞錢給老母親讓她買好吃的,可老母親又特別疼小孫子,於是常常把女兒給的錢又去塞給了兒子,讓他給小孫子買吃的。鄰居氣不過就去把這個秘密告訴了大女兒,大女兒說她給媽媽錢就是為了讓媽媽高興,她願意怎麼花就怎麼花,如果媽媽把錢省給兒子和孫子能夠換來她的開心和尊嚴的話,那這個錢就算花得值得。老母親聽了大女兒的話特別高興,她說看著孫子吃比自己吃香多了。

過了一個月,二女兒回來了,她知道了這個秘密後非常生氣,於是她天天守在家裡教訓開導老母親,

規定她給自己買吃的買喝的,而且非要看著她吃下去不可,老母親氣得什麼都吃不下,最後抑鬱而死。”一個人擁有他想擁有的是最開心的,在人生的所有事情中人的心願是最重要的。

啟示:人的一生中什麼最重要?當一個人做一件好事的時候,旁人考慮的可能是他這樣做值不值得,這種付出有沒有回報?然而這些都不重要,一個人擁有他想擁有的是最開心的,在人生的所有事情中人的心願是最重要的。

生活到底是什麼

一位滿臉愁容的生意人來到智慧老人的面前。“先生,我急需您的幫助。雖然我很富有,但人人都對我橫眉冷對。生活真像一場充滿爾虞我詐的廝殺。”“那你就停止廝殺唄。

”老人回答他。生意人對這樣的告誡感到無所適從,他帶著失望離開了老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他情緒變得糟糕透了,與身邊每一個人爭吵鬥毆,由此結下了不少冤家。一年以後,他變得心力交瘁,再也無力與人一爭長短了。“哎,先生,現在我不想跟人家鬥了。但是,生活還是如此沉重———它真是一副重重的擔子呀。”“那你就把擔子卸掉唄。”老人回答。生意人對這樣的回答很氣憤,怒氣衝衝地走了。

在接下來的一年當中,他的生意遭遇了挫折,並最終喪失了所有的家當。妻子帶著孩子離他而去,他變得一貧如洗,孤立無援,於是他再一次向這位老人討教。“先生,我現在已經兩手空空,一無所有,生活裡只剩下了悲傷。”“那就不要悲傷唄。

”生意人似乎已經預料到會有這樣的回答,這一次他既沒有失望也沒有生氣,而是選擇呆在老人居住的那個山的一個角落。有一天他突然悲從中來,傷心地號啕大哭了起來———幾天,幾個星期,乃至幾個月地流淚。最後,他的眼淚哭幹了。他抬起頭,早晨溫煦的陽光正普照著大地。他於是又來到了老人那裡。“先生,生活到底是什麼呢?”老人抬頭看了看天,微笑著回答道:“一覺醒來又是新的一天,你沒看見那每日都照常升起的太陽嗎?”

啟示:生活到底是沉重的?還是輕鬆的?這全依賴於我們怎麼去看待它。生活中會遇到各種煩惱,如果你擺脫不了它,那它就會如影隨形地伴隨在你左右,生活就成了一副重重的擔子。“一覺醒來又是新的一天,

太陽不是每日都照常升起嗎?”放下煩惱和憂愁,生活原來可以如此簡單。

誤會

早年在美國阿拉斯加地方,有一對年輕人結婚,婚後生育,他的太太因難產而死,遺下一孩子。他忙生活,又忙於看家,因沒有人幫忙看孩子,就訓練一隻狗,那狗聰明聽話,能照顧小孩,咬著奶瓶餵奶給孩子喝,撫養孩子。有一天,主人出門去了,叫它照顧孩子。他到了別的鄉村,因遇大雪,當日不能回來。第二天才趕回家,狗立即聞聲出來迎接主人。 他把房門開一看,到處是血,抬頭一望,床上也是血,孩子不見了,狗在身邊,滿口也是血,主人發現這種情形,以為狗性發作,把孩子吃掉了,大怒之下,拿起刀來向著狗頭一劈,把狗殺死了。

之後,忽然聽到孩子的聲音,

又見他從床下爬了出來,於是抱起孩子;雖然身上有血,但並未受傷。他很奇怪,不知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再看看狗身,腿上的肉沒有了,旁邊有一隻狼,口裡還咬著狗的肉;狗救了小主人,卻被主人誤殺了,這真是天下最令人驚奇的誤會。

啟示:誤會的事,是人往往在不瞭解、無理智、無耐心、缺少思考、未能多方體諒對方,反省自己,感情極為衝動的情況之下所發生。誤會一開始,即一直只想到對方的千錯萬錯;因此,會使誤會越陷越深,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在對別人有所決定與判斷之前,首先,請想想這是否是一個“誤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