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當對方說“NO”,機會就來了


當對方說“NO”,機會就來了
作者:〔日〕松浦彌太郎
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像,往往可以瞭解如何解決問題。
當我因為工作忙得分身乏術時,

通常都會拒絕新客戶。因為我真的沒有時間,我相信不光是我,很多忙碌的人幾乎都一樣。這種時候,大部分委託者都會說:“太遺憾了,希望下次有機會合作。”雙方的交談便畫下了句點。但每當我看到一度遭到拒絕就放棄的人,都會感到不解,納悶他們“為什麼這樣就放棄了”。
我自己拒絕別人,卻有這樣的想法,似乎有點矛盾,可能有人覺得我很矯情。但遇到這種情況時,我往往會很沮喪,覺得“原來對方並不是那種想和我合作的人”。因為,如果我拜託別人,即使被拒絕一兩次,也不會認為自己“被拒絕了”。無論是以前還是現在,我都認為“拒絕才是一切的開始”。
我很樂意聽到別人說“no”。當對方嚴詞拒絕時,我會覺得“現在、這裡才是真正的起點”。
真正的溝通最好從“no”開始。假設一分鐘前我對認識的女生說:“我喜歡你,請你和我交往。”當她皺起眉頭,用不悅的聲音說“no”,我就有機會說接下來的這句話:“請你先瞭解我,再決定要不要和我交往。我們來聊一聊吧。”這才是我真正想要說的話。因為我覺得對方瞭解我之後,再和我交往比較理想。
如果有奇跡發生,那個女孩子一口答應:“好啊,我也想和你交往。”雙方之後的交往很可能變得表面而膚淺。我只是內心被她的想像所吸引,她也只是內心被我產生的幻想所吸引,這種關係固然浪漫,但就像細膩的甜點般容易變質。男女關係往往有例外,但如果是工作的場合,我可以斷言,“‘no’是一切溝通的起點”。
我相信你工作的職場,
蔓延著沒有“no”的順暢溝通。假設主管和上司建議了一個和之前不同的方法,“希望這次按這種方式執行”,不喜歡變化是人之常情,遇到這種情況時,通常會覺得“真麻煩”。但是,大部分人都在自己的皮包裡藏著順暢溝通的“成年人工具”,所以十之八九都會回答“yes”。即使不太理解也會回答“yes”;即使意興闌珊也會回答“yes”;即使內心覺得上司的建議簡直莫名其妙,也會回答“yes”;如果對方是上司或前輩,更會毫不猶豫地說“yes”。
但是,這種表面膚淺的溝通能夠讓雙方成長嗎?真的能夠一起攻克難關嗎?如果立刻說“yes”,等於剝奪了不同意見者說明、表達自己心意的機會,很可能在一知半解的狀況下執行企劃,最後很容易搞砸。這種結局未免太悲哀,
太令人難過了。既然這樣,乾脆拋開所謂的“成年人的工具”。
向對方提出建議是,如果對方說“no”,不妨認為是機會,徹底說明白自己的心意。和對方深入交談,直到對方認同你的意見。遭到拒絕時,不要輕言放棄,只要在提案前做好“no才是起點”的心理準備,內心就會湧現勇氣。相反的,如果對方提出不符合你期待的提議,或是莫名其妙的指示時,千萬不要表面上很乾脆地回答“yes”卻在背地裡抱怨,必須改正這種壞習慣。當然,也不能像小孩子一樣一個勁兒地說“no”,必須同時具備傾聽的雅量,“no”才能打開深入溝通的大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