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成功勵志

創業要趁早:我十歲開始,你呢?


要趁早擁有一個創業的想法

作者:鶴岡秀子(日本)

翻譯:張漢宜

我每次跟別人說,我從10歲開始就有創業的念頭時,許多人都大吃一驚。

也難怪,因為一般來說,10歲的小孩大概才小學四、五年級,每天就是想著打棒球、看漫畫什麼的。根本不會去認真思考未來想要做什麼工作。
那麼,為什麼我會覺得,這麼早就開始想要創業沒什麼好驚訝的?對我而言,我不是只思考眼前的事,多看、多聽之後,我思考兩個關鍵:
理由一:比起讀書,我其實對“人生賽局”更有興趣。當我還是小女孩時,心裡的感覺是:與其強迫自己用各種方式背誦、用功讀書,不如早一點兒到社會從事商業活動。
理由二:因為家父本身就是企業家。
我的父親本身就是一位企業家,讓我受到很深遠的影響。小時候,爸爸對我這個獨生女感到很自豪,常常帶我去參加朋友的聚會。爸爸的朋友大多是企業家,
聽著他們聊天的內容,讓我感到很有興趣。雖然不一定聽得懂,卻讓我憧憬著趕快成為大人。
身為中小企業社長的獨生女,大家可能會認為我有著一般人沒有的幸運。但事實上,我辛苦的事情也很多。然而,我的專長就是“對於不幸的事情,感受很遲鈍”,也許這就是我受到矚目的原因。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幸福,要靠自己的心來決定。我的家庭教育告訴我,自己的人生必須以自己為軸心,不要因為跟別人比較而覺得自己很不幸。
“吉野家大調查”是我小時候的興趣之一。但實際上,不是走進吉野家去吃牛排做評鑒,而是當家人開車上街時,坐在車裡的我,對著經過的吉野家做觀察。
“這家的客人真少,只有三個。”
“每一家餐點的單價多少、每天有多少客人上門,
就是那一天的業績。那店員會不會太多啊々”
就像這樣,自己在那邊煞有其事地做調查,假裝很內行的樣子。
爸爸笑著對我說:“我都不知道耶,你是老闆嗎?”你看,我爸很好玩兒吧!我爸媽從不會對我說“小學生不能當老闆”、“女性要成為社長太難了”、“這只是你一時想著好玩兒罷了”之類的話。
有一次,爸爸問我一個問題:“那邊有兩家店緊鄰著,一家是燒肉店,另一家是蕎麥面店,你覺得怎麼樣?”
“這個嘛,人每天吃燒肉會覺得很膩,在它隔壁開面店,應該是很聰明的做法吧?”
“這樣啊,可是,這兩家店都是同一個老闆經營的喔!”
那時,我嚇了一跳。同一個人經營兩家不同的店?
這條街上如果只有這兩家餐飲店的話,
客人即使今天吃燒肉、明天改吃面,對老闆來說。客人等於天天上門,因為這兩家店都是他的。我感到很不可思議。那時,我才瞭解,一家連鎖店的“店長”與整個連鎖企業的“經營者”,其實是生活在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裡。對經營者而言,他所必須關注與瞭解的,不只是一家店。而是包括顧客的分析、整個業界的生態,都必須全盤考慮。
做生意真有趣,當老闆真好玩兒!我愈來愈這麼覺得。因此,從那時開始,我就想知道更多跟商業經營有關的事,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一位真正的經營者!
創業要趁早:我十歲開始,你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