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婚姻家庭

母親的牽掛

 大學畢業,他被分配到離家鄉100公里以為的城市。父親早逝,身為長子,每個月他都雷打不動地回老家看望母親。

返鄉的車票是用質地較厚的彩色膠紙印刷的,每次,都對他說:“孩子,你的車票挺好看的,送給我吧!”他笑一笑,就把車票送給,晚上他就睡在母親的土炕上。後來,母親就開始隨便地翻他的衣袋,只留下那張車票。

後來,他戀愛,結婚,生子,開始每兩個月回一次家。、

在後來,他擔任單位領導,更忙了,有時甚至半年才回一次家。尤其是他有了專車,沒必要再坐長途汽車,他開始適應不了長途車的顛簸。

母親慢慢地也就不再向他索要車票了。

10年過去了,他已是市里的一位市長。有一天晚上電話響了,老家的弟弟來了長途,說母親突患腦溢血,生命垂危。

100公里對他來說是短途,一個多小時以後,他便見到母親。這時,他突然母親已是白髮蒼顏,衰老憔悴。見了一面,天亮時母親就去世了。

他帶領兄弟姐妹們,安葬了母親。

整頓母親的遺物時,他從那只祖傳的樟木箱子裡翻出了一本中學課本,,那是昔日母親用來塞鞋樣的。他翻開來,啊,書內竟整齊地夾著一疊車票-------他當年每次返鄉看望母親時留下的車票。 

他的淚水又一次地湧出,他後悔,為什麼母親健在的時候不多回幾次家,他還突然想起,這麼多年來,母親還從未到過他的四室二廳裡住過一夜。

回城市時,他只攜了那一疊花花綠綠的車票。

他常常把車票的故事講給父母尚在的朋友們,極力使他們意識到對子女有一種深深的牽掛。他說,多回家看望幾次老人吧,哪怕只停留片刻,否則,也許你也會有深深的懊悔的那一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