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民工父親的“幸福”


搬入新居不久的一天,我面朝著寬大的落地玻璃窗,端坐在電腦前,專心地打著字。光線很好,明媚的陽光像瀑布一樣潑灑進來,

一切看上去是那麼溫暖、清亮、寧靜。心情,也沐浴在一片暖融融的氣氛中。

突然,響起一陣雜亂的敲門聲,像寧靜的湖面扔進了一個石子,打破了這份寧靜和愜意。我心裡好生納悶,嘀咕道:門上不是有門鈴嗎?為什麼還要這樣亂敲門?

我輕手輕腳地走到門邊,屏住呼吸,從貓眼往外看去:只見一個陌生人。他頭髮蓬亂,臉上的灰塵和著汗水,斑斑點點,眼睛裡露出一種焦灼和茫然的神色。他是誰?想幹什麼?一連串的疑問在我腦海裡閃現。我警惕地將門打開一條縫隙,並做好隨時關上門的準備,問道:“你找誰?”

只見那人臉一下子漲得通紅。他從口袋裡抖抖顫顫地摸出一包皺巴巴的香煙,從裡面抽出一支遞過來,臉上堆滿了真誠的笑意,

囁嚅道:“同志,我是您住的這片社區幹活的民工。我想請您幫個忙,不知您能不能同意?”

“什麼事?你說吧。”我推開他遞過來的那根香煙,一臉狐疑地問道。

見我態度平和,沒有那種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冷漠,他的臉上流露出一種激動,臉漲得更紅了,急促地說道:“是這樣的,我的兒子馬上就要放暑假了,他要從老家到城裡來看我。孩子說,他想親眼看看自己的父親在城裡蓋了多少漂亮的房子。我想,孩子來了後,我能帶孩子到您家看看嗎?如果他看到城裡人住上他爸爸蓋的這麼好的房子,心裡一定會感到非常自豪和幸福的。不知您能不能同意?房子蓋了許多,可我從來不知城裡人住在裡面的情況,我很難對孩子描述清楚。

”這位民工一口氣把話說完後,一臉焦灼和企盼。

我恍然大悟。原來這位民工父親是想讓鄉下的孩子親眼目睹自己在城裡的“傑作”,真是一位細心的父親啊!我也是一個父親,自己在工作中取得一點成績,或者在報刊上發表一篇小文章,不是也喜歡在兒子面前炫耀一番嗎?那是一個父親的自豪和驕傲啊!想到這兒,我毫不猶豫地點頭答應了。

這位民工見我爽快地答應了,激動得連連稱謝,一副受寵若驚的樣子。他忍不住說道:“謝謝!謝謝!您可真是個大好人啊。我問了好幾家,人家一聽我要帶孩子來看看他們家,有的一句話也不說,隨手就將門咣地關上了;有的說我腦子有問題,簡直莫名其妙;還有的跟蹤我,懷疑我是壞人,

一直看著我進了民工工棚。今天,我可遇到大好人了啊。”這位民工的臉上一片喜悅,洋溢著一種明媚。

幾天後,這位民工父親果然帶著一個小男孩來到我家。小男孩十三四歲的樣子,黝黑的皮膚,結實的身體,一雙眸子很亮。見到我,小男孩一副怯怯的樣子,但看到我熱情和藹地撫摸他的頭,才放鬆下來。他父親在一旁堆著一臉的歉意,不停地說道:“鄉下孩子,不懂事,請多包涵。”

父子倆套上我遞過去的鞋套,小心翼翼地邁著步子。也許是第一次踩上木地板,他們好像生怕將木地板踩壞了似的,步子邁得格外輕緩。我看到,此時,一隻大手和一隻小手緊緊地握在一起,兩人的目光中有一種扭捏和拘謹。做父親的好像在努力地顯示出一種老練和成熟,

只見他邊彎下腰,邊對兒子講道:“叔叔家住的這套房子就是爸爸的建築公司蓋的。當時在蓋這棟樓房時,我負責砌牆,你別小看了這砌牆的活,必須做到心細、手細、眼細,不能有絲毫的偏差。你看,當時在砌這面牆的時候,這面牆上還留有一個洞口,和隔壁是相通的,為的是運送磚塊、水泥、黃沙等施工材料,房屋建好後,這個洞口便被堵上了。現在,我要是不說,你可一點也看不出啊!哦,對了,我的中級工考試也通過了,現在,我也是有文憑的建築工人了。”

看得出,孩子的父親在竭力向孩子描繪自己在城裡打拼時的一些細節,讓兒子感受到自己在城裡工作的情景。兒子聽了,不停地望著他的父親,眼睛裡流露出一種自豪和驕傲的神情,

只見他又用另一隻手握了握父親的手。父親的腰板似乎又直了許多。面對此情此景,在一旁的我心裡也有一種溫暖和甜蜜的感覺。

看完了我的新居,兩人亦步亦趨地退向門邊向我告別。突然,這位民工父親伸出兩隻手,一下子緊緊地握住了我的手,激動地說道:“今天,是我進城打工以來過得最幸福的一天,這種幸福我一輩子也忘不了。”我看到這位民工父親的眼睛裡一片晶瑩。

沒想到,在我看來一件簡單、普通的事,竟讓這位民工父親這麼激動。我突然感到,我和這位民工父親的距離拉近了許多。

父子倆互相攙扶著下樓,只聽孩子對他父親說:“爸爸,您真了不起,蓋出這麼好的房子。城裡人住得真舒服,如果我們在城裡也能住上您蓋的房子就好了。”兒子的語氣裡有種羡慕和嚮往。父親愛憐地摸了摸孩子的頭,說道:“傻孩子,這怎麼可能呢?不要亂想了,你只要在家裡把書念好了,幫爺爺、奶奶多幹點活就行了。”

孩子仰起稚氣的臉,擲地有聲地說道:“怎麼不可能?我一定好好讀書,將來有出息了,我一定要讓您和媽媽住上您在城裡蓋的房子,和城裡人一樣生活。”

聽了孩子的這番話,這位民工父親情不自禁地將孩子往懷裡摟了摟。我看到,這位民工父親將腰杆努力地挺了挺。

如果我們在城裡也能住上您蓋的房子就好了。”兒子的語氣裡有種羡慕和嚮往。父親愛憐地摸了摸孩子的頭,說道:“傻孩子,這怎麼可能呢?不要亂想了,你只要在家裡把書念好了,幫爺爺、奶奶多幹點活就行了。”

孩子仰起稚氣的臉,擲地有聲地說道:“怎麼不可能?我一定好好讀書,將來有出息了,我一定要讓您和媽媽住上您在城裡蓋的房子,和城裡人一樣生活。”

聽了孩子的這番話,這位民工父親情不自禁地將孩子往懷裡摟了摟。我看到,這位民工父親將腰杆努力地挺了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