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我把農村婆婆 打造成城市的時髦老太太

老公是個鳳凰男,他老媽是典型的農村老太。我生寶寶時,她老人家來伺候月子,寶寶漾奶了,她居然隨手拿起抹布就給寶寶擦嘴,

驚得我目瞪口呆。

從此後,我就處處留意她老人家的一舉一動,唯恐一不留神又做出什麼驚人之舉。

也許是農村生活環境和生活條件所致,我發現婆婆的不衛生習慣還真挺多。比如切菜時不分生熟,一律用同一塊菜板和同一把菜刀,

打雞蛋時對著碗口打,餐具使用前不再用水沖洗一下,擦廚房的抹布與擦傢俱的抹布混用等。

我發現了,就一一給予糾正。一開始婆婆還不服氣,說城裡的兒媳婦就是事兒多。我就耐心地解釋冷菜和熟菜不能使用同一副刀俎,否則會將細菌帶入冷菜,吃了會拉肚子;

打雞蛋對著碗口,會將蛋皮上的髒東西震落進碗裡;餐具雖然午飯後洗過了,但等到晚飯時,已經放置了半天,同樣會有細菌滋生,

或落上肉眼不易識別的灰塵;

廚房的抹布通常會或多或少沾有油膩,如果用來擦傢俱,久而久之傢俱表面就會變粘,就難以整潔如新了。婆婆聽了我的耐心講解,覺得也有道理,逐漸就都接受了。

婆婆半輩子受窮,省吃儉用十分節儉。去市場買菜總是挑最便宜的,不新鮮的蔬菜也往回買;吃剩的飯菜總捨不得倒掉。

我就告訴她老人家,蔬菜要什麼都吃,這樣才能營養均衡;不新鮮的蔬菜維生素等營養損失很多;而剩飯菜不但沒什麼營養,還容易被細菌污染,更是吃不得。

老人家一開始不以為然,我就只好上網搜集資料,一邊給她看,一邊耐心細緻地講解。我還跟她老人家說,她以往在農村之所以身體不好總生病,

除了其它原因,營養不足、不均衡也是個重要原因。

我還給她算了筆賬,吃蔫巴菜,吃剩飯雖然看似省錢,但營養不良時常鬧病,每次生病都要花錢看病買藥,不但花銷要遠遠勝過吃蔫巴菜、剩飯菜省下的那幾毛錢,人還要跟著遭罪。

婆婆最終聽了我的勸告,不過卻並未將剩飯菜倒掉,而是喂了社區裡的流浪貓。她說,這樣總不算糟蹋糧食,心裡舒服婆婆這人非常保守,來我家大半年,

還穿著從老家帶來的幾件衣服,我給她買的衣服從來不穿,說太花哨沒法穿。為了扭轉她老人家的保守思想,我特意多帶她上街,讓她注意觀察城裡老妖精們怎樣穿著打扮。 

我跟她說,人穿著打扮並非只是為了好看,還能改變自己的情緒,

讓自己的心態變得年輕起來。心態年輕了,無論對身體健康,還是提高生活品質有好處。

城裡老太之所以看著普遍比農村老太年輕,除了會保養,會打扮,心態年輕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晚上吃過飯,我還特意帶她去公園觀摩城裡老太跳集體舞,扭秧歌。婆婆嘴裡雖說:“這些老妖精!”眼睛卻目不轉睛,不無羡慕地看。

晚上入睡前,我把這些講給老公聽,老公告訴我說,他老媽年輕時其實也是個大美人,過年也扭過大秧歌,據說在村子裡還小有名氣呢。

這更增添了我的信心。而婆婆顯然也對健身產生了興趣,晚上時常自己去觀摩老太們跳健身舞,漸漸跟聽們混得熟識了,也就一點點兒被拉了進去。

類似的事情還有很多。

經過近一年的細心“調教”,我覺得婆婆的進步非常之大。

現在,她老人家已經跟城裡老太沒什麼明顯區別了。熟話說家和萬事興,常聽說城裡兒媳跟農村婆婆如何如何難以相處,其實只要互相信賴,彼此理解,以誠相待,多多溝通,把道理講清楚,切勿嫌棄厭惡,還是不成問題的。人都有很強的適應力,改變一個人並非多大的難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