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單身時節

論大學不談戀愛對嗎? 為你的愛情指點迷津

1.戀愛對大學生的影響,關於戀愛對大學生將產生什麼影響,有三種代表性的觀點:一是動力論,認為利多弊少,戀愛可以產生動力,

促進學習,陶冶情感,豐富精神生活,激發大學生的潛能;二是阻力論,認為弊多利少,大學階段學習緊張,時間有限,戀愛花費時間,耗費精力,妨礙學習,影響團結,不利於全面發展;三是均衡論,認為利弊均衡。在現實生活中,戀愛對大學生學習和事業的作用具有兩種可能性:一是戀愛關係處理得當,可以成為學習和事業的催化劑,使人學習努力,成績上升;二是戀愛關係處理不當,可能分散精力,浪費時間,情緒波動,成績下降。戀愛對大學生道德影響具有兩重性。積極高尚的愛情對道德觀念的形成和發展具有顯著的催化和促進作用。與此相反,庸俗的愛情使大學生留戀或追求低級趣味,甚至行為越軌。因此,大學生只有樹立正確的戀愛觀,
把愛情融進立志振興中華的偉大事業中,把愛情建立在為實現崇高理想而共同奮鬥的基礎上,才能使愛情成為奮發向上的力量。愛的情感是與道德責任結合在一起,只有以高尚道德作為基礎,才能獲得真正的愛情。

要使愛情健康地發展下去,

必須珍惜戀愛過程中愛情的道德價值,遵循戀愛的道德要求。這體現在:戀愛的前提是雙方平等、相互尊重,尊重對方的感情,尊重對方的人格,不一相情願,強加於人。選擇戀愛對象時不僅應注重對方的外貌體態更應注意道德品質,注重心靈的純潔和善良、思想的進步和情感的忠貞,不要以貌取人,以錢取人,以權力地位取人。戀愛過程中應互敬互助、真誠相待、純潔專一,不朝秦暮楚,喜新厭舊。

戀愛行為要含蓄文明、自尊自重、自製自愛,不做違反大學生行為規範的事情。四是戀愛與失戀的關係。失戀是愛情生活中的挫折和不幸。每一對戀愛者不一定都能發展為夫妻。對於失戀的不幸,當事人應理智的分析原因,自我反省,自我調適。失戀不能失德,不能失志,不要萎靡不振,不要輕率輕生。要以坦蕩的胸懷及早從個人感情的圈子裡擺脫出來,重新揚起生活的風帆,堅定地走自己的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