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白月光與朱砂痣,出自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這又是一段什么樣的凄美愛情呢?

最近各大網絡平臺都被一首《白月光與朱砂痣》給刷屏了,大家都非常喜歡這首歌,歌詞深入人心,旋律優美動聽但其實這首歌出自張愛玲的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小說中有這么一段話:“也許每一個男士一生中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人。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成了墻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窗前的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

白月光與朱砂痣其實在本質上是一樣的,簡單來說就是每個男生在一生中會遇到兩個女孩,第一個是在情竇初開時遇到的女孩,她就像是白月光一樣,溫柔了歲月卻無法擁有,就如同白玫瑰一樣,淡雅純潔,它是短暫而又美好的遺憾,沒有人可以代替。

第二個是遇到了想要共度一生的女孩,擁有了卻無法在擁抱,就像朱砂痣,驚艷了時光,卻成為了沒能珍惜的痛,就像紅玫瑰一樣,熱情奔放,明艷似火,轟轟烈烈的愛過,卻因為沒有珍惜而最終錯過,這種愛而不得的遺憾令人難以忘懷。

《紅玫瑰與白玫瑰》這篇小說大概講了這么一個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名叫佟振保,他是一個留學歸國自己打拼的人,在別人眼里,他是一位上進心很強的成功人士,是別人向往的那種人,回國之后沒多久,他喜歡上了自己朋友的妻子,名叫王嬌蕊,就如同她的名字一樣,像極了一朵熱情似火的紅玫瑰,年輕的佟振保最終沒能抵擋住誘惑,和王嬌蕊在一起了,

兩人愛的死去活來,王嬌蕊為了他和自己的丈夫離婚,提出想要和他結婚,但是佟振保為了保全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完美形象拒絕了她。

然后娶了一個和王嬌蕊完全不同的一個人,名字叫孟煙鸝,孟煙鸝性格溫和、家室清白,符合佟振保顧全名聲和前途的想法,

孟煙鸝是一個非常適合做妻子的女人,本以為有了這么一個溫柔賢良的妻子以后,佟振保可以安穩的過日子,但是佟振保卻覺得孟煙鸝性格過于溫和,生活沒有樂趣,兩人之間沒有感情,時間久了兩人關系也就越來越冷淡了。

幾年后,

曾經熱情似火的王嬌蕊嫁人為婦,就像傳統的妻子一樣,在家里相夫教子,成為了一個適合結婚生活的妻子形象;而那個溫和賢良適合結婚的孟煙鸝卻出軌她人,成為了當時的王嬌蕊。“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被偏愛的都有恃無恐。”

佟振保心目中的白月光和朱砂痣最終沒有一個屬于自己,成為了飯粘子和蚊子血,說白了就是要珍惜眼前人,不要讓白月光變成了飯粘子,朱砂痣變成了蚊子血,最后才意識到自己一無所有,紅玫瑰和白玫瑰各有各的美,要有一雙善于發現美的眼睛,不要那么貪得無厭,珍惜當下,就會歲月靜好。

成為了飯粘子和蚊子血,說白了就是要珍惜眼前人,不要讓白月光變成了飯粘子,朱砂痣變成了蚊子血,最后才意識到自己一無所有,紅玫瑰和白玫瑰各有各的美,要有一雙善于發現美的眼睛,不要那么貪得無厭,珍惜當下,就會歲月靜好。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