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轉動的石球

美國密執安州的圣約瑟夫市,有一個名叫斯科特·勒斯普利格的墓地。墓地中間一座墳墓的墓石上放著一只石球,那只石球居然能自行轉動。
石球的直徑約70厘米,放在一塊重達4噸的大墓石的頂部。最早發現石球轉動的人,是墓主的親屬。他們用金屬絲把鮮花捆在石球上,過了幾天,發現鮮花竟然被壓在石球的下面,再也取不出來了。
對這一現象,人們眾說紛紜。有人說,這是被大風刮著轉的;也有人說,這是由于汽車從旁邊的公路上駛過,引起振動,才致使石球轉動的。但,誰也說不出令人信服的原因。

不少人甚至認為這是“神”在作怪,因而對它頂禮膜拜。
后來,有人對這個石球進行了仔細的觀察,終于發現它發生轉動的時間規律:是頭年的冬天和次年的春天。經過反復琢磨,終于恍然大悟:原來,在這兩個季節,雨或雪在石球表層淺淺的洞內被凍結成冰,而到了中午,太陽照在石球上,把南邊的冰雪融化了,融化的水流走了,朝南一半的石球重量變輕,這樣,它就悄悄向北方滾過去。
如果沒有過細的觀察,沒有科學的思考,這個看似復雜的“謎面”也就難以找出其實非常簡單的謎底。
在我們平時的生活中,“轉動的石球”之類的現象當然不常碰到,一旦碰上,我們卻常常習慣于依賴現成的答案,或習慣于人云亦云,缺乏探究到底的勇氣與耐心。

在真理與謬誤之間徘徊,必定永遠也不會享受到解析求證過程中的巨大快樂,自然也永遠不會欣賞到正確答案出來后美麗的風景。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965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