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美女碩士是人生贏家?

女人要成為人生贏家,就跟是否嫁個好老公,是否年輕貌美,是否生兒育女息息相關?社會總是給了女人太多成功的標準,形成了一種社會壓力。

讓人們被不自覺被洗腦被追求所謂的成功。

近日,微博上備受關注的是一個女孩發出的碩士畢業照片,引來很多人羡慕或者互掐。此姑娘之所以引人圍觀,基於以下標籤:年輕、苗條、貌美、氣質佳、學歷高,重頭戲來了——她還育有一子懷有一女,家境殷實,照片中看起來與老公十分恩愛,家庭美滿。於是乎,一個結論被媒體拋出:這才是"人生贏家"!

初看到這一詞,不免肝兒一顫:我擦,其他人都是輸家了嗎!?這個"贏"字究竟基於什麼標準來界定的呢?以上關鍵字中,我找不到任何一個是可以用來判斷一個女性輸贏與否的,即便把它們都綜合起來,也無法就此斷定她贏了其他人,更不是贏了“人生”。其實,這之中根本就沒有“輸”“贏”可言。

網友們的反應一如既往的多姿多彩,其中不乏有跟我一樣對"人生贏家"表示排斥的,也有比較中立覺得人家只是在自己微博上秀了畢業照而已,還有人說那些批評姑娘的網友都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也還有人扒出了姑娘過往的經歷稱她是“小三上位”等(網友語,筆者表示不關心亦不做任何道德評判,人家你情我願無可厚非,而且若是真愛就更輪不到別人說三道四)。

其實,我想說的是,對人家姑娘確實沒什麼好評論的,真正需要思考的是關於媒體和大眾輿論指向:女性的成功與否,是否與年輕貌美、嫁個好老公(有錢老公)抑或生兒育女那麼直接相關?如果大眾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自然會形成一種社會壓力,並迫使女性去尋求這些方面的所謂"成功",尤其是婚姻的“成功”(包括老公和小孩),而造成現代社會大家普遍持有的觀點:女人必須要有婚姻,沒有“正常”婚姻(異性夫妻,有子女)的女人,就是失敗的。

這讓我想起前段時間一個朋友結束了在國內的實習回到荷蘭,

說感覺跟國內很多女生總有一個溝通的鴻溝,就是她們即便跟你聊起讀書、工作、興趣、理想和未來,這一切對於她們來說最終都是為了轉化為婚姻資本,即嫁到一個好人家,過起吃穿不愁的日子。當女性把一切都視為在累積婚姻資本的時候,她們的追求中已經容不下自我價值了——一個妻子或母親以外的價值,一個獨立個體所應有的幸福追求,而僅僅期待著能夠從自己投入的資本中獲取回報,也就是一個男人和傳統意義的婚姻給予的所謂“幸福感”。

而事實上,女性(其實也包括男性)可以“贏”的領域有很多,讓自己幸福的方式就更多了,婚姻不過只是其中一種。這種方式有些人甘之如飴,有些人卻覺得是痛苦,因此輸贏一說不免過於片面且武斷。發微博的姑娘或許真的感到幸福,不管因為婚姻還是碩士畢業;若是她真心追求的,當然值得別人羡慕。不過幸福與否、婚姻好壞,個中滋味甘苦自知,外人姑且難於評判,但有人(也包括媒體)卻敢下一個“人生贏家”這麼重的標題,

說你敗壞輿論都不誇張。

女人太把婚姻當做資本臭駡,作為你的投入和預期。無意間也會弱化了自我。不知道自己失去的原本最珍貴的東西,那才是你不依附於任何人的最重要的價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