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生魅力在于不知道

人活著什么事都恨不得早知道,記者早知道為了搶發新聞,炒股者早知道是牛是熊為賺錢,平民百姓想早知道些物價信息是為省鈔票。這些早知道無可非議。
然而哪天死、哪天有災禍、哪天發大財別想早知道。可是,人偏偏特別想知道。
人生的魅力就在于不知道。
大凡說到大哲人時,常能斷陰陽知生死。《三國演義》諸葛亮自己病重時做了一場法事,燃起七星燈,如果不滅就能延續生命12年。然而被大將魏延弄滅了,說明生命很快結束。諸葛亮坦然面對死亡,井井有條地安排國家大事。我們常人行嗎?不是小說是真事的弘一法師,

他圓寂前不僅預知且坦然面對,從從容容告訴弟子學生們,讓他們怎樣安置自己的遺體。正因為他們是哲人大師,其人生的魅力在于早知道。我們是常人凡人,人生的魅力在于不知道。
于是占卜、預測、祈福成為大熱門。時下廟會初一搶燒頭炷香、平時請大師說生死測吉兇,都是想早知道。
假如人真的能未卜先知,會如何呢?
有一科幻小說,說一人突然預知未來,從此他再不用讀書看報,凡太陽底下的事都不新鮮,因為無論大事小事都在他的預測下發生。既無好奇心,也無探求的必要。沒有企盼,沒有懸念,他知道自己什么時候在什么情況下死去,最后他極度厭倦自己,請求醫生手術除去記憶細胞。
這是小說,但講出來一個道理。
凡事早知道固然好,預知明天有車禍不出門,知道明天股票狂跌快拋出,知道這筆生意賺大錢拼命做。但生老病死誰也躲不開,若知道明日就死會怎樣呢?吃盡天下的珍饈?花盡天下的錢財?死到臨頭還能有這么高的心氣兒么?人只能不知死地去拼去干,絕不能對自己的死亡了如指掌。
人生應該是個未知數,未來應該是解不開的方程式。哲人圣賢閱透人生、勘破紅塵,能升華人生,跳出三界;而我們常人把一切看透了,就會與心灰意冷為伍,與沮喪黯然做伴。正因為明天是個未知數,人才能滿懷希望地迎著太陽去拼命,正因為未來是道難解的題,人們才會絞盡腦汁,掐著手指去錙銖必較。
古人說人的最后終極都是一個“土饅頭”(墳堆),現代人講都要去火葬場爬煙囪,然而誰都不知道,這個“終極線”的確切位置,沒有終點線的競跑才永遠不停步。
人生的希望在于不知結論,人的奮斗在于不知成敗,人生的魅力在于不知命運的軌跡在哪里,世界的絢麗恰恰在于人閱不透這紅塵,看不清這朋友,不明白自己。
所以,迷茫在于此,苦惱在于此,驚喜在于此,魅力也在于此。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964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