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魚——豬——草綜合養魚技術

魚——豬——草綜合養魚技術是根據生態良性循環的原理,采用農牧漁相結合和種養相結合的方法進行的,也就是種草養豬養魚,豬魚配套,豬糞肥草的種養結合方式。這樣,既改變了“人放天養”的粗養魚塘低產低效情況,又克服了“以人工投餌為主”的精養魚塘高產不高效的弊端。在此,80后勵志網小編就給朋友們講一講魚——豬——草綜合養魚技術的方法及過程。

一、魚——豬——草綜合養魚技術模式

(一)生產布局

池塘、豬、飼料地的比例以每畝池塘配養2-4頭豬,種草0.3畝為宜,養魚池塘需水源充足,水質無毒、無污染,水深以2-3米為宜。豬舍要建在池塘避風向陽處,以每平方米豬欄養0.5頭豬的要求建造。飼料地應選池埂或池塘周圍的水田、旱地,在夏季和冬季輪流種植蘇丹草和黑麥草。

(二)魚種放養

放養的魚和應以濾食性魚類和雜食性魚類為生,并搭配適量的草食性魚類。

80后勵志網小編推薦放養比例:鰱鳙魚為50%(鰱鳙魚之比為3:1),鯉鯽魚為30%,草魚為20%,畝放養大規格魚種800-1000尾,重量為20-30公斤。

(三)飼養管理

1、養魚

①施肥。讓豬糞直接流入糞池發酵,加入生石灰或漂白粉消毒后施入魚塘即可。但在7-9月高溫天氣可適當施些化肥,如尿素、硫酸鉀等。

②投餌。每天青草投放量以當天吃完略有剩余為度。

③換水。每次換水1-2次,7-9月高溫季節每月換水2-3次,每次換水20-25厘米水深。

④防病。草魚易發生出血、赤皮、爛鰓、腸炎等病,鰱鳙魚和鯉鯽魚會患細菌、病毒等病原體引起的魚病,為了預防這些魚病發生,在魚種放養前,除每畝池塘用生石灰75-100公斤清塘消毒外,在魚種放養時,還要對魚種進行藥物消毒。同時,80后勵志網小編提醒,每天必須清除塘中的剩余青飼料和雜物,以防污染水質,還要在食臺內用漂白粉、食鹽、大蒜頭等掛袋,7-9月每月每畝魚塘用15-20公斤生石灰兌水全池潑灑一次。

2.養豬

豬舍每天都要清掃豬糞入糞池或魚塘,做到欄干食飽。每6包配合飼料加上適量的青飼料,可喂出一頭90-100公是的豬來,

一頭這樣的豬,可產豬糞15-20擔,生產出鮮魚15-20公斤。(關注80后勵志網www.nw868.com了解更多種植技術和養殖技術)

3.種草

首先將飼料地翻耕耙爛,施足基肥(每畝飼料地施人畜糞肥10-15擔)后再播種,通常以條播為好。蘇丹草在4月份內播種,每畝用種1.5-2.0公斤;黑麥草在11月份內播種,每畝用種1.0公斤。每次收割草時需留茬10厘米,并要施一次化肥或有機肥。這樣,每畝飼料地可產鮮黑麥草2500-3000公斤,蘇丹草5000-6000公斤,可增加草食性魚類200-250公斤。

二、魚——豬——草綜合養魚技術的效果

一是可提高養魚產量。采用這種技術的池塘,畝產鮮魚在300公斤以上,比單一養魚池塘每畝增產130-150公斤。二是可降低生產成本。三是可增加肥料和飼料來源。豬糞中存在不少未被豬消化的營養物質,這是鯉鯽雜食性魚類的可口餌料;豬糞還可在水中繁殖大量浮游生物,這又是鰱鳙濾食性魚類的餌料;豬糞還可以肥草,這樣就能多層次利用肥料與青飼料,既緩和了單一養魚與畜牧業爭飼料的矛盾,又解決了單一養魚與糧油作物生產爭肥和種草養魚所需肥料的來源問題。

實現了生態良性循環。在取得經濟效益的同時也取得了較好的生態效益。

以上內容由80后勵志網搜集整理,僅作為魚——豬——草綜合養魚技術的參考資料;如果您有更好的農村實用技術,歡迎給80后勵志網的種植技術、養殖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等欄目投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3890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