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為緊張情緒找“一點集中法”

絕大多數的人在與陌生人接觸時,心理上都會產生或多或少的緊張,同時在言行舉止上也免不了些微的不自在。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常常會過度專心于話題的尋找,而把自己原本真正想要說的話忘得一干二凈,在事后才會猛然發覺自己的健忘是多么嚴重的疏忽,這種例子可謂屢見不鮮。

至于那正自認人際關系極佳的人,也不會無意中產生心情緊張或不自在的情形。

現在,以經常需要面對這種緊張狀態的選手為例,他們該如何去克服并調適這種情形呢?

對于選手而言,競賽如同一場戰役。

尤其對于“一戰定江山”的赴賽選手,其如履薄冰的心情是不難理解的。往往就在此時,“緊張”即悄悄地成為選手們致命的頭號敵人。它會使得即使原本實力相當優異的選手意外地慘遭敗績,無法通過國際性大賽的代表選拔、或坐失冠軍寶座等。

這些選手之所以表現走樣,其主因極可能不在于技術或戰術上的失敗,而是敗在“緊張”兩個字上。于是,選手們在賽前更不能忽視應賽的精神武裝功夫。

這種精神上的武裝功夫是什么呢?一般說來,就是讓選手們從多次的模擬競賽中培養充分的臨場經驗,使其肢體意識熟悉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藉此將致命的“緊張感”降至最低限度。通常視緊張為必然心態的想法也許會更好、更實際。

而習慣“緊張感“的作法似乎是達成這體想法的最佳途徑。

于是,聰明的選手多半會為自己想出一套分散注意力的方法,以紓解過度的緊張感。

與陌生人接觸頻繁的公司營業人員,對這種技巧運用也相當需要。例如,某公司有位營業人員在與人談話之前會產生過度的緊張感。于是,他總在對方尚未出現這前,把食指和拇指之間的虎口輕輕地來回搓揉,而且揉完右手后再揉左手,如此輪流的搓揉后,緊張的情緒也因而緩和下來。如此來來,他便能與對方順利地進行談話了。

青春記憶放棄今生老師理想陪伴溫暖生日校園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877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