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要預支明天的煩惱

看過這樣一則小故事,說的是一位小和尚,每天早上負責清掃寺廟院子里的落葉。在冷颼颼的清晨起床掃落葉實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在秋冬之際,每一次起風時,樹葉總隨風飛舞落下。每天早上都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清掃完樹葉,這讓小和尚頭痛不已。他一直想要找個好辦法讓自己輕松些。后來有個和尚對他說:“你在明天打掃之前先用力搖樹,把落葉統統搖下來,后天就可以不用辛苦掃落葉了。”
小和尚覺得這真是個好辦法,于是隔天他起了個大早,使勁地搖樹,這樣,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葉一次掃干凈了。

一整天小和尚都非常開心。
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一看,他不禁傻眼了:院子里如往日一樣還是落葉滿地。
老和尚走了過來,意味深長地對小和尚說:“傻孩子,無論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是會飄下來啊!”
確實,生活中我們也常常和小和尚一樣,企圖把人生的煩惱都提前解決掉。以便將來過得更好、更自在,徹底地無憂無慮。而實際上,很多事是無法提前完成的。過早地為將來擔憂,于事無補外,只能讓自己活得很累、很無奈,也會讓自己覺得非常失敗,這樣,只會剝奪本該屬于自己的快樂。古語有云“活在當下”,指的就是努力過好現在。
不預支明天的煩惱,不想著早一步解決掉明天的煩惱,定能使自己過得輕松,
有詩意。而懷著憂愁度過每一天,設想自己可能遇到的麻煩,只會徒增煩惱。實際上,等煩惱來了,再去考慮也不遲。所謂“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況且,明天的煩惱,你又怎能提前解決?更重要的,想象出來的煩惱比真正出現的也不知多出多少。
唯有保持一個堅強的心靈,即便有任何困難出現,也可坦然去面對、去解決。這,比什么都重要。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839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