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別讓他們只跟神說話

公交車停在某個小學附近,上來一群學生。
一個胖乎乎的男孩背著很大的書包坐在我身旁。與他擦肩而過時,我觀察到他臉上不同于一般孩子的神色,那是沒有與外圍世界相交的目光,他眼前似乎豎著一塊玻璃隔板。
車啟動了,周圍的小朋友如放出籠子的鳥,嘰嘰喳喳地相互聊天,討論老師、動畫片、明星、筆記本、貼紙,唯獨他,靜得像座島嶼。過了一會兒,他突然動起來,較為笨拙地把身體轉到靠車窗的那一側,開始對著窗外說話,越說越大聲,還不時手舞足蹈,他映在車窗上的身影劇烈抽動著。
這使我感到詫異,

很快又轉為一種難過。我在想著眼前的孩子正在與一個透明的靈魂聊天,這個靈魂誰都看不到,唯獨孤獨深處的他才能看見。
他朝向我這邊的大書包像個無言的傻瓜,撞著我胳膊,里面塞得滿滿的不是課本、練習冊,而是一個男孩的寂寞時光。
有一回,我去一個中學做講座。講到古詩詞時,我當場提問:“‘疏影橫斜水清淺’下一句是什么?”
整個教室沒有哪個學生第一時間舉手,大家都在嘴邊念著上一句,試圖通過記憶背出下一句。這時,我在講臺上看到最后一排靠墻邊有只手舉了起來。他舉手并不利索,顫顫巍巍的,像是克服了眾多我無法瞥見的壓力,最后高過別人的頭頂,來到我的視線中。我旋即叫他起來,
但整個教室嘩然一片。
我很奇怪,緊接著聽到很多小孩子在笑他,一些學生對我說“老師,他不會!”“老師,他起來說的一定是錯的!”同齡人都提前給他“判了刑”。而他也在這樣的聲音中,拖著沉重的身體塌下去,淹沒在人海中。
講座之后,班主任找到我,對發生的那一幕感到抱歉。
“他是后來轉學進來的,父母離異,跟他外婆住,日常都不說話,上課老師叫他回答問題都答不出來,沒有人跟他玩。他今天竟然舉手,估計是要搗亂。”
老師的這席話讓我頗感難受。作為一個教育者,需要去理解、包容、信任教育對象,給予對方更多的時間打開內心,表達自我。如果你放棄他了,那么其他所有人都會放棄他,包括他自己。
“只要他開口了,比什么都重要。
”臨走時,我對那位老師說道。
上初中時,我性格內向,不愛說話,也不愿融進班上的各種小圈子和小團體,整天只顧自己學習。很多同學都嘲笑我是個“自閉兒”,沒有人想跟我坐一起,我一個人在教室后排坐了一年時間。
云如是最早提出要跟我做同桌的人。初二那年,一次課間,我翻著班主任批改完的作業本,有一張小紙條從里面掉到地上。我撿起一看,是班主任的字跡,寫著“云貴,云如主動說要跟你坐一起,我便安排了”。于是我結束了自己的“孤島”時光。
云如人很溫和,又十分健談,跟他同桌兩年,深受他的照顧。他知道我的性格與愛好,遇上我看書寫字,他從來不打攪我。看我無聊時,他便常說些笑話逗我開心。
初三那年,我因為學習成績都在年級前列,
被保送進市重點高中,不用再參加中考。云如不知是有意無意,在考試那兩天都路過我家門前。我正在悠閑看書,他喚我一聲后便走了。我跑出去,只見他在拐角的地方看向我,用手打了個招呼,便笑盈盈離去。之后,我再次見到他,是大四末端。
在老家長樂的大街上,云如穿著筆挺的西裝,認出了我,臉上的笑容還跟以前一樣,但我深知我們都已經長大。他開車送我到車站,下車時,我把初中時的事情說了出來,向他表示感謝。他說那時,主要是因為班主任喜歡我,看我很孤單,就找他商量能不能坐到我身旁,他就點了點頭。
記得高考前三天,學校放溫書假,我拖著行李擠上客車回鄉下。一個穿著白色連衣裙、披著長發的女孩子坐在我身旁,
她靠著窗,夕陽的余暉照著她略顯落寞的側臉。
過了兩三站后,她突然轉過臉看著我。我這才觀察到她臉上已有了被時間和生活雕刻后的線條。她掃視一車的人,然后對我說:“你們真好,還能讀書。”我那時很單純,不知道要跟她說什么,低著頭不回話。
她也不說話了,又把臉別到窗邊,并把車窗開到最大,風呼呼吹進來,她竟迎風唱歌。在夕陽染紅的天色下,她用空靈的聲音演繹著《隱形的翅膀》,那是我聽過最憂傷的版本。
整輛車的人把目光對準她,她仍在唱,直至歌的最后一句。之后,她轉過臉來,笑著問我:“我是不是很像神經病?”
我搖搖頭,報以微笑,對她說:“你就像對著神唱歌。”
想起林清玄與好友三毛之間的一段故事。
有一年,三毛告訴林清玄,她打算去國外生活,不回來了,想賣掉臺北的房子。林清玄讓三毛把房子賣給他。兩人談好,就在簽訂合同的前天晚上,三毛變卦了,她打電話給林清玄,說屋頂上的檸檬花開了,要等到它結果,之后再聊賣房的事。
林清玄自然理解三毛這樣的性靈女子。在多少寂寞的時辰里,她的居所就是她一個人所有的世界。一桌一椅、一草一木,上面都散落著她的孤獨。
她留戀,舍不得離開。她等到日子開花,又想等著孤獨結果。
林清玄是懂三毛的人,諒解了一切。
這個時代太多孤獨的靈魂無從擺渡,許多人都仿佛陀螺被抽打著,在快速旋轉中尋找方向,很少會有人停下來傾聽你的孤獨,理解你的孤獨。更多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在誤解別人的孤獨,并對其進行嘲笑、苛責,投以異樣的目光。
能停下來理解對方的人,多半也是現在孤獨或曾經孤獨的人,他們走過人生小徑分叉的花園,懂得欣賞每一株草木在陽光下獨特的影子。
別讓所有寂寞的人只跟神交流,走近他們,擁抱他們,讓所有的葉子挨著葉子,風吹著風,光貼向光。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8404.html理解你的孤獨。更多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在誤解別人的孤獨,并對其進行嘲笑、苛責,投以異樣的目光。
能停下來理解對方的人,多半也是現在孤獨或曾經孤獨的人,他們走過人生小徑分叉的花園,懂得欣賞每一株草木在陽光下獨特的影子。
別讓所有寂寞的人只跟神交流,走近他們,擁抱他們,讓所有的葉子挨著葉子,風吹著風,光貼向光。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840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