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養殖珍珠雞一定要注意哪些問題

初次飼養珍珠雞時要了解它的一些特性和經濟價值。珍珠雞是“野禽之王”、“動物人參”。珍珠雞是糧草兼食的節糧型特禽,它既可舍養,又可放牧養。具有生長快、食性廣、抗病、抗寒、耐熱、適應性強等特點,飼養珍珠雞的經濟效益比普通雞高7-8倍。

珍珠雞品種甚多,以下我們主要介紹的是灰頂珠雞。它是飼養量最大的品種。該雞成年體重2.2~2.5千克,12周齡體重1.2公斤,28周齡體重1.9公斤;母珠雞28~30周齡開始產蛋,產蛋35周可獲種蛋165~85枚,蛋重42~50克,殼褐色、有少許斑點。

珍珠雞外觀似雌孔雀,頭很小,沒有雞冠,頭頂部無毛,在喙的后下方左右各有一個心狀肉垂。

眼部四周無毛,有一圈白色斑紋直延至頸上部。頸細長,披一圈紫藍色針狀羽毛。腳短,形體圓矮。由于其全身羽毛灰色,并有規則的圓形白點,形如珍珠,故有“珍珠雞”之美稱。在此,80后勵志網小編提示,初養珍珠雞時一定要掌握好以下的基礎知識:

1.適應性

珍珠雞喜干燥、怕潮濕、耐高溫。對外界環境的適應性和抗病力都較強,很少生病。

2.膽小易驚

珍珠雞性情溫和、膽小、機警,環境一有異常或動靜,均可引起其整群驚慌,母雞發出刺耳的叫聲,雞群會發生連鎖反應,叫聲此起彼伏。

3.群居性和歸巢性

珍珠雞喜歡群體活動,遇驚后亦成群逃竄和躲藏,故珍珠雞適宜大群飼養,另外,珍珠雞具有較強的歸巢性,傍晚歸巢時,往往各回其屋,偶爾失散也能歸群歸巢。

4.善飛翔

珍珠雞兩翼發達有力。一天中,幾乎能不停地走動。休息時或夜間愛攀登高處棲息。

5.食性廣、耐粗飼

珍珠雞食性較廣,一般谷類、糠麩類、餅類、魚骨粉類等都可用來配合食用。另外特別喜食草、菜、葉、果等青綠植物。

6.場地的選擇

珍珠雞作為商品肉雞,一般適宜于平養。飼養場的位置最好選在安靜之處,建坐北朝南、地面干燥、通風良好的棚舍。其土質以沙質土壤比較適合,以滿足珍珠雞沙浴的習性。農村家庭中一般空閑房屋進行適當修理和改造,就可用來飼養。但一般為了便于飼養管理,最好單獨設育雛舍和育成舍。育雛舍的墻面、門、窗要嚴密,不漏風。而育成舍則可以四面設置開窗,以便陽光充足。另外,雞舍周圍最好多種樹或種草以保證全場空氣清新。

7.珍珠雞養殖設備

飲水器

在散養時使用最多的就是塔形真空飲水器。這是由一個上部呈饅頭形或尖頂的圓桶和底部比圓桶稍大的圓盤構成。可以用塑料或鍍鋅鐵皮制成。

飼槽

飼槽可用鐵皮板、木板和塑料等材料制成。一般設置兩種規格,3周齡以內用高4厘米、寬7厘米、長80~100厘米的小飼槽;3周齡以后換用高6厘米、寬10厘米,長100厘米左右的飼槽;總之,使飼槽高度與雞背高度大致接近即可。

通風與光照

這主要針對的是育雛舍。

根據珍珠雞喜干忌濕的特性,欄舍要排水良好,通風透氣。可用水泥鋪成傾斜的地面,欄舍四周應較開敞。另外,光照也是養好珍珠雞的關鍵技術之一。每天要把窗戶和門打開,這樣利于陽光照入。(關注80后勵志網www.nw868.com了解更多種植技術和養殖技術)

沙池

珍珠雞喜歡沙浴,沙池是供珍珠雞洗澡,以清除身上污物的地方。經常沙浴的珍珠雞,皮膚健康,不感染皮膚病和其他疾病,所以一般要求活動場內都以沙質土壤為好。

防飛網欄

防飛網欄是專門為育成雞設置的。在育成舍的運動場頂上要設置鐵絲網或尼龍網,以防止珍珠雞外逃。網眼大小以珍珠雞不能逃出為宜,一般不大于4×4厘米,網欄高約2-3米。

棲架

育成舍里要設置棲架,

專供珍珠雞棲息。可以做成梯狀,斜倚墻壁即可,大小長短可依欄舍面積及飼養量而定。珍珠雞上架棲息,能減輕潮濕地面對雞只健康的影響,有利骨骼肌肉的發育,避免龍骨彎曲的發生。

8.總結

養珍珠雞經濟價值高是因為珍珠雞營養豐富,具有十幾種人體缺少而又不能合成的氨基酸,其脂肪、膽固醇含量較低,是老人、兒童、孕婦和體弱者最佳的肉類補品。所以,飼養時一定要掌握好上述的基礎知識要點。

以上內容由80后勵志網收集整理,僅作為《養殖珍珠雞一定要注意哪些問題》的參考資料;如果您有更好的農村實用技術,歡迎給80后勵志網的種植技術、養殖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等欄目投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37490.html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3749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