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利用化肥養魚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利用化肥養魚已在養魚業中得到推廣,并越來越受養魚戶的歡迎。那么,怎樣使用化肥來養魚呢?在此,80后勵志網小編就給廣大養殖戶朋友講一講使用化肥養魚的技巧。

一、少量多次,用量適中

化肥養魚施用方法和用量應根據養魚池的底質、水質肥瘦以及魚類品種、飼養階段靈活掌握。一般原則是:水肥少施,水瘦多施,以少量多次為宜。否則,施化肥過多,水中氨的濃度激增,會導致魚類死亡。用化肥培育魚苗魚種時,最好每2天一次,每次每畝施尿素1~1.5公斤、磷酸鈣0.3公斤(注意:當魚種長到4至5厘米時,對鰱鳙魚效果好,

對青草魚則無大作用);養成魚時,第一次每畝施尿素5~7公斤,以后每隔5~7天施1.5~2公斤為宜。

二、合理搭配,混合施用

化肥一般以混合施用為好,其氮磷鉀比例為2:3:1,即每畝施尿素1.5~2公斤,配過磷酸鈣3~4公斤,氯化鉀0.25~0.5公斤。但淤泥較多的池塘,鉀肥可不必施用。

鑒于化肥肥效快且不持久,水質較難掌握,一般化肥宜作追肥。80后勵志網小編提示,如與有機肥結合使用,肥效更好,一般化肥每隔5~7天使用一次,有機肥每半月施一次,交替使用。(關注80后勵志網www.nw868.com了解更多種植技術和養殖技術)

三、結合三看,恰當追肥

在施用化肥中,要結合“三看”確定施肥量,即看天氣施肥,看水質施肥,看魚的體質活動情況施肥。天晴、氣溫正常、水溫在17℃-28℃時,可按上述用量施用;如天氣不好,氣溫高,水溫在32℃以上應適當少施或不施;水色呈紅棕、褐色、黑色,說明水質已被污染,應停止施肥,并采取措施改善水質,如沖水換水等;池水缺氧,魚類浮頭也應停施;魚體質較差,但較活潑,可按上述用量施用;魚體質健壯肥滿時則可少施;小魚體出現病態時,

則應停施。

四、注意忌堿、提高肥效

在使用化肥的過程中,切忌用氮肥或磷酸鈣與生石灰、草木灰和其它堿性肥料混合使用,以免揮發或生成不溶性磷酸三鈣,降低化肥的肥效。目前,使用化肥的方法多采用溶解法,即把化肥放在小船或木桶里加水溶解后,

全池均勻潑灑。但過磷酸鈣含有不能溶解的雜質,加水攪拌后,要待雜質沉淀后才能把上層清液潑灑全池。

以上內容由80后勵志網收集整理,僅作為《利用化肥養魚需要注意哪些問題》的參考資料;如果您有更好的農村實用技術,歡迎給80后勵志網的種植技術、養殖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等欄目投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3680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