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種下一個夢想

我媽要在明年擴種兩畝香菜地。
電話里,媽媽興致勃勃地告訴我,明年一定要把屋后的兩畝地都種上香菜。我聽著笑了,就算家中所有的地里都種上香菜,又能賺多少錢呢?今年香菜的行情好,明年可就不一定了,媽媽真是天真得可愛。但既然媽媽高興,我也不好潑她冷水,便樂呵呵地問她發了財想做什么。
媽媽開始了盡情的想象和描繪。先是置辦種田播種的農具,然后囤點化肥,多的錢可以買點豆腐和百葉,路過賣饅頭的人也可以向他買兩個……她說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算不上是多大的心愿,

在我們眼里是很好滿足的。
不過我不喜歡香菜,不喜歡吃,也不喜歡碰。小時候,我常常幫媽媽干農活,但因為受不了香菜的味道,所以每次媽媽摘香菜時我都會遠遠避開。印象里,那時香菜不值錢,村子里也沒有人種它。然而,事情總是會變的,現在香菜居然身價翻了幾番,大家都寶貝著它呢。
我媽也是看著村子里的其他人種,恰好今年又賣了好價錢,才發覺這是個好機會,自己也開始種起來了。香菜的生長周期很短,有時候半個月就能有所收獲,貴的時候四五塊錢一斤,媽媽2018年下半年才開始種,竟然也攢下了千把塊錢。用媽媽的話來說,那巴掌大的地方都能這么有“出息”,多虧了種香菜,明年多種幾塊地,錢包肯定鼓鼓的。

我忽然很羨慕媽媽。一年四季,春種秋收,忙忙碌碌,她的心里從不落空。種的是地,也是種自己的夢想。別人或許看不出她的希望,只覺得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都做著普通又煩瑣的農活,但是她靠心中的夢想在支撐著。
畢業后有一段時間,我很迷茫,也很頹廢。因為做著沒有技術含量的事情,賣著自己廉價的勞動力,從早到晚都覺得時間被浪費了。和媽媽打電話的時候,我免不了要抱怨幾句,說些喪氣話。我沒有想從媽媽那兒得到多少安慰,只是單純地覺得日子很苦,想找個人傾訴一下。
媽媽確實想不到用什么溫暖的話安慰我,只是用質樸的語言給我講了她小時候的故事。她的童年,讀書不是重要的事情,幫家里干活兒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那時候,她的夢想就是每天能有人幫她挑好一籃子的豬草,這樣她就能無所顧慮地玩耍了。
孩童時候,能夠每天無憂無慮地玩耍就是夢想啊。過去的日子那么苦,可大家還是歡聲笑語,都是因為心中有著夢想,才能活得那么枝繁葉茂,生機勃勃。
細細一想,媽媽說得有道理。現在的我們,不知道從何時起就丟了夢想,喪失了對生活的熱情、期待和憧憬,在時光里沉淪著。眼中沒有熠熠的光彩,身上多的是疲憊,走一步嘆一步,日子漸漸乏味,人怎么會不低迷呢?
媽媽是平凡的人,她想要的很簡單。她每一季都能種下希望,有時菜會賣得很好,她就很高興,但是有時賣菜連本錢都收不回來,她也很落寞。
可她就因為心中始終有個夢想,把熱情都注進了日子里,活色生香著自己的每一寸光陰。
是時候該重新拾起我們的夢想了,在自己的心上種點什么。種點花,種棵樹,哪怕種點草都行,總之,不要讓它荒蕪就行。就像我的媽媽一樣,她想要多種點香菜,多賺一些錢,想買什么就能買什么,多好。
當我們種下一個夢想時,會發現生活中有許多明媚的時刻,日子也充滿著希望和奔頭,所有的美好,都來日可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742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