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過年回家最好的禮物是什么?

1

近日,我看到某電視臺在火車站做的一檔節目,采訪歸鄉的游子們過年回家都給家人帶了什么禮物。

被采訪的人,都喜笑顏開地打開自己的行囊,向記者一一展示自己的禮物。這里面有土特產,有給孩子的芭比娃娃,有給老人的保健品,等等。其實,在日益發達的今天,除了個別極具地方特色、尚未進入各大超市和商場的土特產之外,大部分的商品在家門口都買得到,甚至可能連價格都毫無二致。

但是,人們依然偏愛做市場的搬運工,不辭辛勞、不遠萬里地帶著自己精心挑選的禮物回家鄉。這是因為,

這些禮物多了些風塵仆仆的氣息,被傾注了更多的愛與問候。而家門口那些一模一樣的商品則似乎顯得缺乏誠意,毫無情感。

節目中,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喜悅和歸心似箭的期待。因為春節的到來,每個人都變得嶄新而閃閃發光,甚至連眼角的皺紋和鬢角的白發都散發著勃勃生機。我想,我們的意氣風發,應該是回家最好的禮物,其他的是錦上添花。

這幾天,隨著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辦公室里也散發著濃濃的喜慶氣息。忙里偷閑的間隙,我們總是忍不住討論與春節相關的各種話題。其間,一個同事講了自己與春節的往事,讓我感觸良多。

2

四年前,他辛苦工作一年,卻實在沒掙到什么錢,情緒很低落。

春節的時候,

他兩手空空地回到了家。不僅如此,他頭發凌亂,穿著已經很舊的棉服,也不曾察覺到腳上的皮鞋已經破了,而行囊中并沒有禮物和孝敬長輩的紅包,也沒有過年的新衣裝。

父母看到他,開心地像個孩子,攢了一年的話都到嘴邊了,可是看到他疲憊的神色,什么也沒說,讓他好好睡了個安穩覺。

第二天他醒來,褪去了旅途中一身的疲憊之后,父親來到他的房間,開口問他,是不是在外面太辛苦。他低著頭,一句話也不說。

最后,他的父親嘆了口氣,心疼地說,一年到頭,每次晚上打電話給他,他都是在加班。如果在外面打拼太辛苦,覺得撐不下去了,就回家來,家永遠是他疲憊時停靠的港灣。

父親走出房間后,已經二十好幾的他,哭得像個小孩。

他說,他父親沒讀過什么書,他不知道“港灣”這個詞是怎么種進父親心里的,父親肯定是怕傷了他的自尊,反復掂量了措辭。

這幾年,工作漸漸有了起色,每年春節回家時,他手里都有足夠的錢給家人買禮物,給長輩包大紅包。可是,每次回家前,他還是很謹慎地從頭到腳檢查自己好幾遍,頭發有沒有亂,胡子有沒有刮干凈,衣著是不是得體,皮鞋是不是锃亮。不是虛榮,不為所謂的面子,而是他實在怕在父母面前露出了疲憊的神色,惹他們擔心。

他說,別人關心你飛得高不高,只有家人才關心你飛得累不累。他們似乎天生一副火眼金睛,能夠從你的衣著和舉動中,捕捉到蛛絲馬跡,自動生成你在外奔波一年的軌跡。

他們不關心你給的紅包厚不厚,只想知道你過的開不開心。

這大概是我聽過的對“榮歸故里”最感人最深刻的詮釋。

越是回家,越是在家人面前,我們越是應該體體面面的,朝氣蓬勃的。這無關虛榮,也不必刻意攀比,這是一種精神面貌,是一種激勵和自我暗示。于己,是對自己過去一年的梳理和新的一年的鼓勵,這是一種生活態度。于家人,這是一種回應,告訴他們,我們這一年過得很好,我們已經逐步成長為一個有擔當的人。

3

大多數在異鄉漂泊、奮斗的人,一年到頭只回家一次,就是在過年的時候。

這一年里,我們的喜怒哀樂,都是通過電話傳遞。我們漸漸學會了報喜不報憂。挫折、傷心、難過,我們都開始習慣自己背。家人在欣慰的同時,

內心也會惦記和嘀咕,是否真如電話中所述,一切安好順利。

所以,好不容易盼到春節,可以一解思念之情,可以面對面交流了,他們總是密切關注我們的一舉一動,我們的一蹙眉都可能牽動他們的擔憂和惦念。我們笑,他們會開懷;我們黯然,他們會心疼。

家人想分享我們生活中的點滴,從我們的描述中,重新參與到我們生活中他們缺失的那部分。在外一年的漂泊,每個人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挫折。

但是,一年回一次的家,不再是一個適合頹唐的地方,不適合無原則地訴苦,不適合把外面的不順意一股腦地傾倒。長輩們已漸漸老去,而我們逐漸成長。

不是不可以講挫折,不是不可以傾訴。家人圍坐的時候,我們也不妨將過往的挫折,

輕描淡寫地講給他們聽。讓他們知道,每個人都會有不順心的時候,但是這些挫折和困難,對他們心愛的我們來說,是不值一提的,因為我們早已長大。

雖然,我們不一定是一棵參天大樹,也不一定是翱翔藍天的雄鷹,但是我們早已羽翼豐滿,內心堅毅,扛得住社會的擊打。

我們講起挫折時的云淡風輕,憧憬未來時的手舞足蹈,都會讓他們放心,也是給他們最好的新年禮物。而在短暫的假期結束之后,他們目送我們時,眼中除了不舍,才會多幾分踏實和欣慰。

對我們自己而言,過往的挫折和不順心,都是時光給我們的禮物,無須耿耿于懷。經過家的擁抱和溫暖,新的一年里,我們都應該重新整裝待發,拿出更多的勇氣和努力迎接未來。

那么,你,回家的笑容準備好了嗎?

從頭到腳,再檢查一遍,是否意氣風發?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7257.html拿出更多的勇氣和努力迎接未來。

那么,你,回家的笑容準備好了嗎?

從頭到腳,再檢查一遍,是否意氣風發?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725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