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送什麼禮物給醫生朋友 送給醫生最好的禮物是信任

2770

送給醫生最好的禮物是信任
病人到醫院看病,總想找個熟人,如果找不到熟人,也想給醫生送點禮物,心裡才踏實,認為只有這樣醫生才能對患者負責。
從醫這麼多年,見過形形色色的病人,也見過各種各樣的送禮者,但是只有一樣禮物是最有用的,那就是病人對醫生的信任。前幾天一個肝癌患者住院,瞭解基本病情後,我向他詳細交代了他的病情,也向他介紹了當前肝癌治療的現狀,我問他:“你自己有什麼想法嗎?”。他用一雙純淨的眼睛安靜地看著我說:“醫生,我不懂醫,一切都聽你的,您認為我適合什麼治療,我就選擇什麼樣的治療。”面對患者這樣的信任,面對這樣生命的託付, 醫生怎麼能不努力呢?!
醫生的職責是治病救人,正如農民希望糧食豐收、工人希望產品合格一樣,看到每一個患者身體康復、順利出院、花最少的錢把病治好是醫生對本職工作的基本期望。
就像園丁看到鮮花盛開、老師看到學生成材一樣,治癒接診的的每一個患者,會給醫生帶來巨大的心裡滿足感和成就感。所以是否送給醫生禮物無關醫生對疾病的診療。沒有任何一個醫生會因為病人不送禮就不好好給病人看病。

只有一種情況會影響醫生對患者的診療,那就是患者的不信任。在門診經歷中曾經接診過這樣一個小夥子,診斷慢性乙肝,來自外地,因治療效果不佳,來到我的門診。給他開了必要的檢查,包括B超。當他拿到B超申請單的時候,他說:“醫生,您能不能把“慢性乙肝”的診斷去掉?”。我本來沒有感到有什麼特別的。因為乙肝是傳染病,很多患者不願意讓其他人知道自己患乙肝,所以不願意讓醫生寫“乙肝”診斷。但是他接下來的話,讓我感到十分驚訝。他說:“有一次我告訴醫生我有乙肝,B超醫生在報告單寫的是‘肝彌漫性☆禁☆病變’。另一次我沒告訴醫生,B超醫生寫的是‘肝膽脾未見異常’。我想不寫乙肝,看看醫生到底怎麼寫報告單。

對於這個小夥子的心態可能是這樣的:他想知道沒有經過其他因素的干擾,看看自己的肝臟到底是什麼情況。或許也想瞭解一下B超醫生到底能不能準確地判斷他的病情。似乎也不是不可理解。
但是,我想告訴患者朋友的是:醫學本身沒有絕對,很多有關疾病的診斷也好、檢查報告也好是需要綜合患者的病史

及其他檢查結果進行綜合分析的,即便是被視為診斷金標準的病理檢查也是要綜合患者的病史、臨床表現綜合判斷。因此當患者來看病的時候,首先的前提是對醫生的充分信任,盡可能提供全部的既往病史及詳細的和疾病有關的臨床資料,以提高醫生診斷疾病的準確性。患者來醫院看病的目的是和醫生共同努力把自己的疾病診斷清楚,以便給予最恰當的治療,而不是抱著懷疑的態度來醫院考驗醫生的水準的。因此當患者來到醫院看病的時候,什麼禮物都不用帶,只要帶上你的誠心、帶上你對醫生最起碼的尊重和信任,醫生一定會竭盡全力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